2008年5月22日 星期四

就像老總統那麼厲害的人,也是得死

小時候,不知何時,大概是五六歲還是七八歲吧,初識死亡的存在,自己並不覺得怕,而是問我生命中最老的人──那就是我的阿媽,說怕不怕死。

阿媽怎麼回答呢?她以台語回答:「就像老總統那麼厲害的人,也是得死。」(感謝網友老刀(葉光哲, Gontera Yeh)幫忙用台語文字翻譯:「親像老總統遐爾 gau 的人,嘛是著死」)所以從而演繹推出了這樣的結論:聖人都得死,我們一般人怎能不死呢?

我當時聽了,覺得似乎很有道理,後來在成長過程,偶爾想起這件事情,就越發覺得阿媽的邏輯與哲理自有其道理。可以說服自己坦然面對生命的歷程,也可幫助他人看透這生死關卡。

老總統指的是蔣介石,在此可以套用其他一些厲害的人物,譬如孔夫子、岳飛、胡適,還是張雨生、陳定南,悉聽尊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網誌存檔

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蔡政儒,字明道,生於 1968 年 12 月 22 日,台灣台北人,美國知識系統學院電腦資訊科學碩士。性情溫文而恬澹,重義氣,嗜讀書,好美食並曾茹素五年;喜研究電影、攝影與各類玄妙事物,並與友人交遊和幫忙解決問題,進行知識與經驗的交流與分享。近年來專心於電子商務的行銷與系統事務,並擅於企劃與建置小而美的興趣類型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