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9日 星期一

《感傷的宿命》讓我回味那難以形容的淡淡哀愁

昨天傍晚與老婆馬妹去真善美戲院看了阿薩亞斯(Olivier Assayas)在 2000 年所出品的《感傷的宿命》(Les destinées sentimentales),很驚訝的發現自己還是可以承受法國電影綿密冗長的敘事風格;在三小時的電影中,體驗人生中各種愛戀的升起與散落,有點兒累,但是興味盎然。《感傷的宿命》重現 20 世紀初貴族與企業家的生活百態,以及法國 Limoges 瓷器工廠的製作流程,許多場景都讓人驚艷,也讓主軸故事增添不少可看元素。

剛看前面一段,我以為這是部描寫男女主角之間愛戀的電影,繼續看下去,發現這是一整個家族乃至於整個社會、國家因為世界局勢和政經情況的變動所隨之更迭的記述;當然,個人的事業、理想,乃至於小情小愛也就在這時代的大江大海中隨波逐流,一切到頭來也都只能說是「緣」,也得認這個「命」吧。

話雖如此,但人生來就是得與命運搏鬥,看似隨緣之際卻總是遇到孽緣,說是認命有時候偏偏又在搏命。隨著劇情鋪陳,一路到了最後,我發現有許多的「愛」存在於隨緣與認命之中,除了對情人、對親友、對家族事業的愛外,也擴展至對瓷器藝術乃至於對國家民族的愛。而劇中主角為了愛這個或者為了對那個負責,可能有所堅持,也有所犧牲;有的要用金錢換取,有的用時間換取,有的得用真心,還有的得費盡一生的精力。

啊呀,如此宿命,難怪要無比感傷;但人生不就是如此?由 Kurt Russell 與 Val Kilmer 所主演的《絕命終結者》(Tombstone)是相同題材中我最喜歡的版本, Val Kilmer 所主演的 Doc Holliday 真是將這角色詮釋地淋漓盡致。劇中他所說的這句「There is no normal life, there's just life.」一直縈繞在我心中,而在這邊也剛好拿出來作為《感傷的宿命》劇中人物喜怒哀樂的見證。真的, 搏命到了最後也還是只能認命,遇到孽緣也還是只能隨緣。

我從來沒看過阿薩亞斯的片子,但無論是從整個劇情不經意亦不故意的先後連結,還是從彷彿山雨欲來偏又欲言又止的劇情鋪陳,觀眾可以深深體會編導刻意的矜持,而這也是我所習慣法國電影深處所潛藏的抑鬱風格;尤其是片子結尾對我來說真是恰到好處,不必太刻意追蹤男主角的健康狀況,也不必交代瓷器事業是否就此飛黃騰達,更不必演繹男女主角的愛戀結果。就這樣,這就是宿命,也就是人生。

我過去很喜歡這麼輕鬆描寫「在日常生活中,不經意所展現的人生聚散與淡淡哀愁」的電影,但近年來忙碌於事業,離年少時期的電影夢也越來越遠。偶爾這麼充電一下,感覺好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網誌存檔

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蔡政儒,字明道,生於 1968 年 12 月 22 日,台灣台北人,美國知識系統學院電腦資訊科學碩士。性情溫文而恬澹,重義氣,嗜讀書,好美食並曾茹素五年;喜研究電影、攝影與各類玄妙事物,並與友人交遊和幫忙解決問題,進行知識與經驗的交流與分享。近年來專心於電子商務的行銷與系統事務,並擅於企劃與建置小而美的興趣類型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