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4日 星期一

20090504 的夢境:九華山

有一人告訴我一名稱,曰「九華山」。


【評論】醒後想想,難道我與九華山有緣?

九華山原名九子山,在安徽南部青陽縣西南四十里處,發源於黃山西脈,方圓一百餘平方公里,是佛教四大名山之一。《太平御覽》記載:「此山奇秀,高出雲表,峰巒異狀其數有九,故名九子山。」

所謂的佛教四大名山是四位大菩薩應跡的四個淨地,分別是五台山(文殊師利菩薩)、峨嵋山(普賢菩薩)、普陀山(觀世音菩薩)與九華山(地藏菩薩 )。唐代文學家劉禹錫,登九華山讚歎風景美不勝收,認為天下名山均不能與九華山爭長,在《九華山歌並序》中有:

「九峰競秀,神采奇異。
 昔餘仰太華,以為此外無奇;
 愛女兒荊山,以為此外無秀。
 及今見九華,始悔前言之容易也。」



「自是造化一尤物,焉能藉甚乎人間。」

李白曾三上九華山,見山峰聳立好像蓮花,寫下 《望九華贈青陽韋仲堪》:

「苗而九江上,遙望九華峰;
 天河挂綠水,秀出九芙蓉。
 我欲一揮手,誰人可相從,
 君倍東道主。於此臥雲松。」

也因此九子山便改名成為九華山。李白對於九華山還有改九子山為九華山聯句

「妙有分二氣,靈山開九華。」

更是千古傳誦。

此外,九華山之所以傳說是地藏菩薩的應化道場,乃是在《宋高僧傳》卷二十所載唐朝金喬覺大師之故。金喬覺是新羅王族,發心出家後法名地藏,在唐開元七年(公元 719 年)渡海來到九華山修行,於東崖峰岩洞內清苦禪修,人稱洞僧,至唐開元廿六年(公元 794 年)涅盤,世壽九十九。

相傅金喬覺是地藏菩薩的化身,因為其涅盤後瑞相符合佛經所載菩薩再世特徵,世人方悟地藏比丘實為地藏菩薩的化身,因此流傳下來。而九華山共有十四人以不腐肉身方式坐化,留下來的有五尊。有興趣的朋友可看看這段節目:





不過轉念想想,到安徽太遠了,不知何時才能去?經過一番搜尋,發現台灣在苗栗銅鑼鄉有個九華山大興善寺,或許先行到那兒去瞧瞧。一搜尋,又發現網路上說此寺有新舊之別,嗯,我看舊的會比較合乎個人風格罷!

除了苗栗外,還有嘉義九華山地藏庵,有緣去拜訪好友燦哥(張志燦, James Chang)老家時可順便前往上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網誌存檔

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蔡政儒,字明道,生於 1968 年 12 月 22 日,台灣台北人,美國知識系統學院電腦資訊科學碩士。性情溫文而恬澹,重義氣,嗜讀書,好美食並曾茹素五年;喜研究電影、攝影與各類玄妙事物,並與友人交遊和幫忙解決問題,進行知識與經驗的交流與分享。近年來專心於電子商務的行銷與系統事務,並擅於企劃與建置小而美的興趣類型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