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6日 星期六

養真太極拳社教學體系

學太極拳進入第二期,越來越喜歡這個課程。陶朝聖老師的風格很不錯,嚴肅認真中不失平易與詼諧,解說清楚,拳架漂亮,委實引人入勝。

上週六去串班,老師在白板上寫了這些基本說明文字,我在第一期上課時曾看過,但當時沒抄下來,這次見著,剛好帶了相機拍照存檔。由於當場有位同學說希望我回去印出來分享給大家,我遂一口答應。今天星期六又去串班,及時想到,於是趕緊叫出照片打好了字,印了三十份帶去現場先請陶老師審閱,確認都無誤後,分享給大家。

相關文字也貼於此處,當個記錄,也希望能夠讓有緣網友分享。陶老師的太極拳教得好極,有興趣的朋友一起來練吧!


    中華台北養真太極拳社教學體系

    入門基礎:鬆九關、混元樁(禪)、行進步法、吐納四勢、太極八段錦
    基礎拳架:一段十式太極拳;二段十六式太極拳(活步)
    進階拳架:亞運三段二十四式太極拳;傳統大架楊氏太極拳(四段)
    高階拳架:亞運競賽套路四十二式太極拳(五段);陰陽相濟太極勁法(養真內傳)
    基礎器械:十六式太極劍法;劍術基本功訓練
    進階器械:三十四式太極劍法;武當劍術組合訓練(養真內傳)
    高階器械:武當實戰對劍;太極刀十三式(養真內傳)


    武術基本功訓練(教練;選手;苗子必修)

    一、肩 臂 功 :壓肩、吊肩、轉肩、輪臂
    二、腰  功:前俯腰、下腰、涮腰
    三、腿  功:壓腿、劈腿、溜腿
    四、步型訓練:弓步、馬步、虛步、仆步、歇步、獨立步
    五、步法訓練:行進步、側行步、後退步
    六、樁功訓練:無極樁、混元樁、虛步樁(20分、30分…以上)
    七、腿法訓練:蹬腿、分腳、拍腳、外擺腿、裡合腿、二起腳

3 則留言:

  1. 請問你能夠告訴我這個太極拳社在哪裡嗎?

    回覆刪除
  2. 就是台北市救國團的太極拳課程!認明 "陶朝聖" 老師即可。

    回覆刪除

網誌存檔

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蔡政儒,字明道,生於 1968 年 12 月 22 日,台灣台北人,美國知識系統學院電腦資訊科學碩士。性情溫文而恬澹,重義氣,嗜讀書,好美食並曾茹素五年;喜研究電影、攝影與各類玄妙事物,並與友人交遊和幫忙解決問題,進行知識與經驗的交流與分享。近年來專心於電子商務的行銷與系統事務,並擅於企劃與建置小而美的興趣類型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