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4日 星期三

見到美麗和優雅的夕陽 -- 近藤悟攝影展 DUSK

「 生命好比一天。
  日出時是誕生,早晨猶如青年,下午就像成年,
  然後,我們見到美麗和優雅的夕陽…      」

2010 年 2 月 23 日,青哥約我去位於總統府附近的東吳大學城中校區的游藝廣場一樓展覽廳(台北市中正區貴陽街一段 56 號 第六大樓),參觀近藤悟(Satoru Kondo)的攝影展。

生於 1969 年的近藤悟是日本東京人, 2005 年畢業於英國倫敦藝術大學,並開始從事攝影工作。他這個攝影個展名為「DUSK」,顧名思義就是黃昏的意思,因為這個個展所展出的內容,都是老人那充滿歲月斑駁刻痕臉孔的特寫。那是近藤悟在 2005 至 2006 年於英國倫敦所拍攝,對象是一百餘位在路上和老人照護安養院中的老人臉孔。

近藤悟認為,人生如夢一樣,正因人生可說既美麗又精彩,從出生到死亡這生命週期裡的每個階段都會綻放出不同的美麗,尤其是老年這人生的最後階段,對他而言有一種「生命想存續下去的堅毅力量」,透過鏡頭,他想要捕捉那老人們眼神中所訴說的「哀傷但又堅強的人生故事」。

隨著歲月的成長,人們臉上慢慢刻畫出特有的生活印記,而到了生命的尾聲,這些美麗且獨特的歲月痕跡是每個人獨一無二的容貌,這也是近藤悟所認為令人感動而願意再三咀嚼與吟詠的生命篇章。

看了這些作品,剛開始感到震撼,因為每幅照片的尺寸都很大,而內容是前所未見的老人臉孔特寫,讓人不得不去正視那臉上的皺紋與傷痕。不過隨著心情的沈澱,逐漸將震撼轉成一種難以形容的淡淡哀愁,因為這些老人的確是都進入了暮年,何時往生,說不得準;有些仍洋溢著生命的堅毅力量,有些則似乎已經如風中殘燭般地晦暗。但不管是哪一種,都是他們所走過的人生長路所累積與留存下來的刻痕。

透過這些臉孔,可以想像許多故事,也會猜測自己再過個二十三十年,是否有張比他們還要豐富而多采的滄桑面容?李商隱〈登樂遊原〉有云:「向晚意不適,驅車登古原。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近藤悟的確想要捕捉這些黃昏的夕陽風采,我覺得他也真的捕捉到了。雖然透過臉孔,不見得能夠窺得其生命中的全然面向,但我想這也已經足夠。

每個人對人生的體驗與認知,可能隨著歲月與歷練,都有所不同。而蔣捷〈虞美人‧聽雨〉中,恰巧將人生不同的三階段中面對相同的事情(聽雨),截然不同的結果給入木三分地描述出來:「少年聽雨歌樓上,紅燭昏羅帳。 壯年聽雨客舟中,江闊雲低,斷雁叫西風。而今聽雨僧廬下,鬢已星星也。悲歡離合總無情,一任階前,點滴到天明。」

我想我還有一段時間,可以把我的黃昏的色調調得更為絢爛;至於屆時臉上是什麼樣的縱橫阡陌,就隨他去吧!好個「一任階前,點滴到天明」!


DUSK 近藤悟作品展海報




近藤悟 DUSK 展出作品








青哥與近藤悟合影留念




還有若干照片,放在在下的 Flickr 相簿


展出名稱:DUSK 近藤悟攝影展
展出時間:2 月 23 日 ~ 3 月 20 日
展出地點:東吳大學 游藝廣場展覽廳 (台北市中正區貴陽街一段 56 號 第六大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網誌存檔

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蔡政儒,字明道,生於 1968 年 12 月 22 日,台灣台北人,美國知識系統學院電腦資訊科學碩士。性情溫文而恬澹,重義氣,嗜讀書,好美食並曾茹素五年;喜研究電影、攝影與各類玄妙事物,並與友人交遊和幫忙解決問題,進行知識與經驗的交流與分享。近年來專心於電子商務的行銷與系統事務,並擅於企劃與建置小而美的興趣類型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