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8日 星期二

超大獅子頭

高二時,時常與同班同學 L 君聊天說地。從學校師長的言行、令人扼腕的球賽、瑪丹娜與史特龍,到在重慶南路書店中看到的甜美綠衣女孩,真的是無所不聊。

而 L 君讀電子科老哥的 Apple II 更是我們玩樂或研究的好機,雖然我也擁有一台仿製的 Apple II Plus ,但總喜歡到 L 君家中與他一同坐在綠色螢幕奮戰:一邊播放著《Take On Me》 、 《Say You Say Me》,一邊手忙腳亂玩著《決戰富士山》 、 《超級運動員》,或是在 Applesoft BASIC 、 Apple Pascal 程式語言世界中燒腦 debug ,消磨了許多年少時光。

家中時常有牌局的 L 君也教我打麻將,偏偏我腦筋駑鈍,只能學個皮毛,根本上不了檯面,也懶得與他一起到客廳觀看長輩們的方城之戰。話雖如此,我還是喜歡在有牌局時到他家去閒晃,因為笑容滿面的伯母總是熱情地吆喝我享用她為牌友們打點好的豐盛佳餚。

有一天下課時與 L 君聊天,我提到週末去姑姑家吃飯,不知怎麼的姑姑沒有準備姑丈的拿手好菜「紅燒獅子頭」,實在令人扼腕。

「你愛吃獅子頭?」 L 君問我。

「當然!」我說:「恨不得把全部吃光光!」

「我也是!」 他大笑:「實在是太下飯了。」

「真的!每次都要吃個四五碗才過癮!」

「我也是啊!」

我想著姑丈的獅子頭,霎時彷彿已經聞到香味。

「可惜我媽不太會做,做了幾次都不算成功。」

L 君看看我,瞇著眼睛得意地說:「我媽會做呢!」

「真的?!」

接著他說了件令我大感驚訝的事。

「我媽不但會做獅子頭,而且超香!超大!超好吃!」

「超大?」在吃喝時秉持個頭取勝的我眼睛都亮了:「一般不都是撞球大小?」

「我媽煮的很大!」他用手比劃了一下:「大概這麼大吧!」

我望了望他雙手比出來的形狀。天啊!那已經超過壘球、進逼手球的尺寸。

「亂講!」我想 L 君有時候真的也愛誇張,這下子又來了。

「真的啦!」不太喜歡被朋友質疑的 L 君有些不悅,提高了一些音量:「算了,不相信就算了!下次我媽要做這道菜我就通知你,你來我家就知道了!」

半信半疑的我雖然有些期待,但也沒真的太放在心上。沒想到過不了一兩個星期,有一天 L 君神秘兮兮地走到我座位旁邊笑著看著我。

「怎麼樣?教官教你把妹絕招?」望著他詭異的笑容,我只能猜到這個。話說當年學校的年輕 S 教官英挺又帥氣,時常講一些國家發展武器的秘辛還有軍校把妹的趣事,把我們唬得一愣一愣的。在同學起鬨下, S 教官慷慨允諾會傳授把妹的至尊祕技給軍訓考試分數高的同學。

「當然不是!」他興奮地說:「明天我媽媽會做獅子頭,你來我家吃飯,看看是不是真的像我說的那樣大!」

那敢情好!我就不相信真的會那麼大,於是立刻答應了。心中暗忖反正又沒有打賭,明日的獅子頭真的如 L 君所宣稱的那樣個頭超大,不就可以大快朵頤?這件事怎麼樣看都很上算,實在是越想越興奮!

次日中午,我喜孜孜地到 L 君家,他來應門後便引領我疾步穿過客廳廝殺正烈的兩牌桌人馬直接進到廚房。準備掀開鍋蓋的 L 君神氣地瞅了我一眼,說:

「跟你說真的超大的,你就不相信!」

他把鍋蓋掀開,我湊上前一看,只見一陣煙霧瀰漫,香味撲鼻。我連忙退後半步,讓眼鏡上的霧氣退散,定睛一瞧⋯⋯

乖乖隆地咚!這不是超大的獅子頭啊,而是一大鍋的⋯

瓜仔肉!

不知怎麼的, L 君竟然把體積的確碩大的瓜仔肉稱為獅子頭,著實讓我空歡喜一場!當然啦,那一天我們還是吃得很高興,我倆各嗑了三大碗公的飯,幾乎把那一鍋瓜仔肉吃完了。

三十幾年過去了,我所吃過的紅燒獅子頭,就如同清檯後紛紛落袋的撞球一樣渺然無蹤,但我內心深處始終有個「超大獅子頭」的烙印,至今尚未撫平。

#感謝老友R姊提供獅子頭照片
#知天命的五年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網誌存檔

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蔡政儒,字明道,生於 1968 年 12 月 22 日,台灣台北人,美國知識系統學院電腦資訊科學碩士。性情溫文而恬澹,重義氣,嗜讀書,好美食並曾茹素五年;喜研究電影、攝影與各類玄妙事物,並與友人交遊和幫忙解決問題,進行知識與經驗的交流與分享。近年來專心於電子商務的行銷與系統事務,並擅於企劃與建置小而美的興趣類型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