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1日 星期六

為《阿西摩的蘋果學習誌》寫序

目前住在加拿大溫哥華的阿西摩的 Mac 書《阿西摩的蘋果學習誌》終於要出爐了,他請我寫序。





這雖然不是第一次,但對我來說,每次寫序,或者是一篇介紹,或是測試報告,其實都是一項沈重的任務。怎麼說呢?因為每個作者,或是每本書,每個商品,都有其優點,但也不可避免的也有些缺憾,你必須要「寫出該寫出」的部份,而且適當的隱惡揚善,或者講清楚些,是「隱小惡揚大善」。沒說出口的,就讓讀者去琢磨了。因此對我來說,這項工作實在是無比的沈重,也有相當的心理壓力。

無論如何,他人請託寫序,就得好好的寫,可不能虛應故事。我斟酌了一下,所幸還有靈感,在沒花太多時間的情況下就這麼寫成了這一篇序文。



    寫一本書不容易,寫一本 Mac 的書更是需要相當程度的功力、持之以恆的耐力以及專注投入的心力。阿西摩從開始夢想這本《阿西摩的蘋果學習誌》的雛形,到內容的規劃與安排、資料的收集,乃至於後來專注的寫作,個人或多或少都曾參與:或給予陳腔濫調的鼓勵,或提供野人獻曝的意見。如今《阿西摩的蘋果學習誌》終於完成了,除了對阿西摩堅持實現理想的毅力感到敬佩外,對於教學與說明書籍乏善可陳的國內Mac使用者而言,也覺得絕對是美事一樁!

    這些年來,個人除了專注在電子商務領域外,也花費許多心力在「老地方冰果室」 frostyplace.com 的社群事務上。這包括了新聞與報導的編輯作業、市場新品的測試安排,以及每週五台北小型網聚的主持與經營。在這當中,許多冰果室網友都默默奉獻心力,或提供新聞,或戮力測試,或在小型網聚中瀟灑分享、熱心教學,這些都讓我很是感動,點滴在心頭;而阿西摩便是熱情的網友之一,他無論是在測試新品或是網聚交流方面都積極投入,是個十分活躍與主動的 Mac 愛用者。阿西摩的奉獻除了造福了冰果室的網友,也為自己的名聲攢下了基礎。我十分樂見這樣的一舉兩得,因為唯有如此務實,才能讓美好的事物長長久久。

    一個虛擬社群需要許多熱情、主動與積極的網友參與和分享,才會累積能量,進而發生交流與互惠的功能;而 Mac 圈長年以來中文書籍始終匱乏的情況,則需要更多如阿西摩這樣的積極者努力奉獻,才會真正改觀。路還很長,你我仍須努力!


    老地方冰果室 frostyplace.com 總編輯

    蔡政儒

    2007 年 9 月 1 日




結果阿西摩收到後感覺很爽,說「長老說話,果然非同凡響!」真是令我汗顏,因為我其實並沒有特別美言,也沒有為其說謊。我所陳述的都是事實,也沒有玩弄什麼文字遊戲或是搬出華麗的詞藻。不過有這樣的結果,自然是皆大歡喜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網誌存檔

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蔡政儒,字明道,生於 1968 年 12 月 22 日,台灣台北人,美國知識系統學院電腦資訊科學碩士。性情溫文而恬澹,重義氣,嗜讀書,好美食並曾茹素五年;喜研究電影、攝影與各類玄妙事物,並與友人交遊和幫忙解決問題,進行知識與經驗的交流與分享。近年來專心於電子商務的行銷與系統事務,並擅於企劃與建置小而美的興趣類型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