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27日 星期四

辛丑臘月廿五憶母

整理東西,不意翻出這一張。這是先母李麗玉過世前一日(2003/7/29)她加護病房的探病訪客記錄表。從上到下,分別是:我、大舅媽、留學時的老同學陳查理、先父、當時的越南看護金鄭,以及乾媽(先母三妹)。由於當時 SARS 正肆虐中,所以剛好留存的這份記錄還記錄著每個人的體溫。

為甚麼這張訪客記錄表在我這兒?應該是我刻意帶走當紀念,一放放到現在已經過了十八年,想想是該放手的時候。

當時由於眼見因 SARS 趕忙辦理出院自己居家療養的先母健康每況愈下,終日昏睡,我們在 28 日將她送回醫院。醫師經過抽血、斷層掃瞄等程序,告訴我們先母沒剩下多久時間,「應該就在這三天」。所以除了等待妹妹自美返台外,我能做的就是與其他探視的人一樣,把握剩下的時間多跟先母講講話。

29 日這一天先母迴光返照,神智十分清醒,講話邏輯清楚,跟我們每個人都講了些話。但隔天也就是過世當天,她就一直昏睡。眼見心電圖的光點跳動越來越慢,最後變成一直線,她都沒有再醒過來;此事讓我後來懊悔不已,我應該要求留下來繼續陪著她才對。

當時我與查理一起進去。查理告訴先母他看她是自己的媽媽;先母也立刻回答:我也當你是自己的兒子。我跪在病床旁邊,熱淚盈眶,喉嚨哽咽到完全說不出話來。人之將死,其言也善,這樣的真情告白絕對是出自肺腑。

至於我呢?在那個當下,縱然心中有千言萬語也糾結著說不出口,只能哽咽著反覆告訴先母我永遠愛她;她看著我,堅定地回答:「我會永遠在你身邊。」此語一出,更讓我無法自已,這其實是呼應著她所譜曲的兒歌《星星住在天邊》中的最後一句:「只有我的媽媽,永遠陪在我身邊」。先母所作的曲旋律輕柔婉轉,但又帶著一點點悲傷,讓舍妹年幼時每次聽到先母彈奏此曲都會立即哭泣,而當時我總是笑她為什麼那麼愛哭。

沒想到這次換我痛哭了。

這些年來,不知道先母在不在我身邊,陪伴我走過生命中的每個低點;但我衷心希望她不在。我可以自己面對生命中的每個挑戰;而她應該在彼岸,萬緣放下,就像那些親友夢到的情景一樣:綻放著光芒,面露微笑,一切都是那樣的自由自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網誌存檔

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蔡政儒,字明道,生於 1968 年 12 月 22 日,台灣台北人,美國知識系統學院電腦資訊科學碩士。性情溫文而恬澹,重義氣,嗜讀書,好美食並曾茹素五年;喜研究電影、攝影與各類玄妙事物,並與友人交遊和幫忙解決問題,進行知識與經驗的交流與分享。近年來專心於電子商務的行銷與系統事務,並擅於企劃與建置小而美的興趣類型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