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2月24日 星期六

2005 年的耶誕節

網友詹姆士(趙今國, James Chao)告訴我,剛才他家那兒一陣人聲鼎沸,原因是有人到他家旁邊的巷子裡唱福音。

而這透過 MSN 聊天文字所描述的福音,卻突然帶著我飛快地往泛黃的過去奔馳,追溯那三年前的記憶。

那是我媽媽 65 年生命的最後半年, 2002 年的耶誕節前夕, 12 月 24 日傍晚不知道幾點,我正陪著我媽在醫院裡安靜地度過那一日。突然門外響起了唱福音的歌聲,原來是天主教的義工團體在癌症病房區,敲開一間間病房的門,愉快地獻唱;還有人化妝打扮成圓滾滾的耶誕老人,在那兒搖著鈴鐺,呵呵呵哈哈哈的,帶來歡樂與希望,並撫慰病人與家屬的心。

心房正感受到濃濃的溫暖,突然耶誕老人走近我,並叫了我的名字。我定了定神,一看,原來是好久不見的網友 Michael Leung 。我大驚,因為已經一年多未見,但隨即想起來他是虔誠的天主教徒,也知道他時常去教會當義工,沒想到再相逢,竟然是在醫院,是在我媽的病房。

從香港移民到台灣,當時年紀也有五十多了的 Michael Leung 問我床上病人是誰?當他知道是我媽與病情後,隨即表達誠摯的慰問,並告訴我說如果需要轉到天主教醫院的安寧病房,他可幫忙等云云。我當時在驚訝中謝謝他的關心,然後隨著他的腳步送他出病房。他對我招招手說免送了,也對我媽揮了揮手,轉過身就步出我們的病房,到其他病房繼續他的歡樂福音散播去了。關上門後,我媽問我說那是誰,我也說了;就在此時,門外隱約傳來他那厚實的呵呵呵哈哈哈。

我媽在下一個耶誕前五個月就撒手人寰,結束了她辛苦而豐富的一生。我花了兩年的時間來平復心情,效果有限,卻也是另一種遲早得面對的人生歷練。在忙碌而渾沌的來來去去之間,我時常想起那些在那段所謂的最後日子中幫助過我或我媽的人;有些人我老覺得應該去致意一下,卻遲遲沒能進行;如 Michael ,在那次見面後,轉眼快三年了,沒再見過他一面。

人生長河中有許許多多的難以預料,如意外,如疾病,如在想不到的場所見到了想不到的人。這樣的隨機因緣,真的就讓我們像是這長河上的扁舟,時時能在曲折起伏的河道上體驗新奇,從風景多變的河岸中窺見驚奇。

而在新奇與驚奇之間,周遭的親朋好友,就這樣來了,那樣去了;有些與我們同舟許久,有些只不過是稍縱即逝的白駒過隙。不管長度,也不論清楚與否,都是曾經有過的美好回憶。

回憶有時會暫時沈入記憶洪流的底層,在那裡沈澱與腐蝕;但卻也會隨著機緣,又被帶上波峰,逐波而上,直到掀起滔天巨浪,重重拍打在心頭。真的是才下眉頭,卻上心頭。費盡力氣才下眉頭,輕輕鬆鬆卻上心頭。

這就是我 2002 年耶誕夜的經歷,因為詹姆士,於 2005 年再度喚起。雖然塵封三年,但當時那愁雲慘霧中突然擁有那短暫而意外的歡樂歌聲,似乎仍餘音繞樑;與 MSN 那頭的詹姆士窗外漫天飛舞的音符,輕輕地唱和著。


■ 後記:

1. 本文發表後,詹姆士隨即回傳給我一張他拍的照片,並祝我耶誕快樂:




2. 2006 年 4 月 20 日與網友 WoodyMan 通電話時,意外發現兩件事:

  • 他與我先前文中提到的 梁漢明 也就是 Michael Leung 十分熟識。因為他們都來自香港,於一次電腦展中認識。
  • 然後他告訴我, Michael 在我媽媽死後的次年 -- 也就是 2004 年的 8 月 5 日,因癌症去世。

    啊,依稀記得他在醫院離去的背影,與那厚實的呵呵呵… 感觸很多很多,不知道該講什麼… 講什麼都是多餘,這就是人生。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網誌存檔

    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蔡政儒,字明道,生於 1968 年 12 月 22 日,台灣台北人,美國知識系統學院電腦資訊科學碩士。性情溫文而恬澹,重義氣,嗜讀書,好美食並曾茹素五年;喜研究電影、攝影與各類玄妙事物,並與友人交遊和幫忙解決問題,進行知識與經驗的交流與分享。近年來專心於電子商務的行銷與系統事務,並擅於企劃與建置小而美的興趣類型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