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30日 星期四

進步與避錯

今日感觸良多,因為聽好友 T 君說他日前推薦另一好友 W 君進入一個團體,結果那好友做了許多很瞎的事情而不自知,搞得該團體人人反彈, W 君有可能被迫離開該團體,也讓身為推薦人的 T 君信用大傷,大嘆早知如此何必當初!

老實說若是我的話,還是會如 T 君一樣具名推薦 W 君,畢竟是朋友一場,雖然知道 W 君平常的行為不是那麼令人欣喜,但猜想他不會在比較需要嚴肅面對的團體中那麼瞎來瞎往吧。但結果令人失望,也只能說令我大開眼界,不知道 W 君真的會這麼沒有概念。

好友唐老(唐聖瀚, Ian Town)聞我所言,撥冗開示這樣的「放水」萬萬不可;若有疑慮,就不該冒險,斷不可將自己的信用與他人的信任,建立在完全白目的朋友身上。他以為在這個社會可以恣意獨行,確不知朋友已然被自己犧牲。

唐老進一步開示他的「進步與避錯」觀:在同儕中,有人一路往上爬,也有人在原地徘徊。除了運氣之外,其實這個消長是有跡可循。隨著年齡增長,以及歷練和經驗的累積,我們不斷進步中,此時除了比進步,也得比誰犯得錯誤少。當進步越多,犯錯越少,那麼繼續成長的機會就越大,換言之達到目標的成功機率也就越大。

職是之故,為了友情,貿然將會影響自己以及其他朋友繼續往前行的任何事物,交給時常犯錯(卻不自知乃至於無法繼續進步)的朋友,就是一項錯誤。因為事實已經證明他不會修改他的觀念與行為,也等於其負面結果的情況亦不太可能改變。既然是如此,何必讓這個幾乎可說必然發生的結果眼睜睜地讓他發生,然後進而影響自己與其他涉及的朋友,產生連鎖反應,一堆人為了一個人的錯誤而被拖下水呢?

我初聞之,覺得殘忍;再聽理由,豁然開朗。凡事處理也分輕重緩急,幫助朋友也得看情況。若一個不小心,就如 T 君一樣,在該團體所建立的信用悉數被 W 君摧毀,得不償失;而 W 君依然故我,完全不知道其所作所為是怎麼樣的負面,甚至於沾沾自喜於自己觀人所不能,為人所不行,辯才無礙,睥睨四方。

整個想起來,我也只能一嘆,也難怪 W 君至今幾近一事無成,而其同期好友舊遊均已發展至一定地位。面對這樣的情況,他卻怨嘆其他人的成功在於運氣不錯加上時代的需求,自己的沈淪是一連串的不幸與衰運所造成。其實他也有獨具慧眼之處,以及勝過他人的若干優點,只可惜在重要與關鍵的人事時地物上,那些正面的一切都消失無蹤,導致人生就此徘徊不前,可憐的是他渾然不覺,可惜的是那寶貴的光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網誌存檔

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蔡政儒,字明道,生於 1968 年 12 月 22 日,台灣台北人,美國知識系統學院電腦資訊科學碩士。性情溫文而恬澹,重義氣,嗜讀書,好美食並曾茹素五年;喜研究電影、攝影與各類玄妙事物,並與友人交遊和幫忙解決問題,進行知識與經驗的交流與分享。近年來專心於電子商務的行銷與系統事務,並擅於企劃與建置小而美的興趣類型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