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0日 星期三

看起來挺好騙,亦即慈眉善目是也

在臉書上看到老友 Emily Wu 提到:「搭車的時候,被一個年輕女性攔住,以為她要問路,沒想到直接問,可以給我一百塊嗎?我愣了兩秒,尷尬地說,但我沒有錢ㄟ,只有一張悠遊卡。那女性也愣了一下,隨即放棄了,然後去問其他人。年輕並且長相清秀,衣著乾淨的女性,或許只是和同學打賭,或練習如何向陌生人提出請求吧,不會真的需要一百塊吧!

與同學打賭?卡內基訓練?非也非也,其實這就是生財的方法。只花 5 秒鐘,講一句話,有二分之一的機會換得 50 ~ 100 元,很是上算。很多人會乖乖給,我聽過很多次,包括公司的 OL 們。

根據當過流浪漢的友人 Richard 透露,每個月很輕鬆可以拿到一兩萬,只要坐在路邊或偶爾開口要。他看過那些假和尚,收入是他好幾倍。所以搞得在下以後看到假和尚就想要從其光頭打下去。

在下最後一次是在七年前於新店北新路一段的長長的騎樓遇到,是個不到廿歲的年輕女生。她閃過我前面的兩個人,直接停下來跟我要 100 元。當時在下靈光乍現,告訴她:「繼續往後走就是警察局,可以跟警察借錢,而且他們也會借。」離開後,突然感到無比的憤怒,心想說:「妳看我是傻瓜嗎?為何不跟前面那兩人開口,直接衝著我來?」

到公司後,同事溪階說:「與其說她看你是傻瓜,不如說看你慈眉善目,一定好騙。這是好事啊!」轉念一想,不管這是實相抑或是奉承,也就釋懷,溪階真神人也。但是⋯阿彌陀佛!我慈眉善目,心也挺軟,但不代表好騙啊。

於是我也以這句話轉贈 Emily ,鼓勵她既然相由心生,慈眉善目,必是善人也!所以當以此事繼續鼓勵自己,努力行善積德,直至諸事圓滿,愉登彼岸方休。阿彌陀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網誌存檔

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蔡政儒,字明道,生於 1968 年 12 月 22 日,台灣台北人,美國知識系統學院電腦資訊科學碩士。性情溫文而恬澹,重義氣,嗜讀書,好美食並曾茹素五年;喜研究電影、攝影與各類玄妙事物,並與友人交遊和幫忙解決問題,進行知識與經驗的交流與分享。近年來專心於電子商務的行銷與系統事務,並擅於企劃與建置小而美的興趣類型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