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5日 星期三

沒有時間生病,但每一天都覺得驕傲

看到噗浪上一個噗友說「媽媽沒有時間生病」,真是大哉此言。媽媽真的沒有時間生病,永遠忙裡忙外,忙東忙西。

我的媽媽也是一樣,她十分忙碌,也很少生病,偶爾難得感冒,也是只要早些睡覺,第二天就可恢復健康。她如此忙了六十五年後,生了如文英的肺腺癌,然後就永遠安息了。

她死前五天,那是個星期六晚上,我看情況不妙,於是決定半年來第一次開口,很認真的問她還有什麼沒有做的,我來完成。不知道是否不想讓我擔負責任還是啥的,她說:「做了一輩子的事情,已經沒有什麼要做的了。」

那是她生病以來,我直截了當問她將死之事,有什麼要交代;結果沒什麼重要的要我操心。其實這樣的答案我應該早就猜得到,那是她向來的風格,也是她一輩子的座右銘:「凡事靠自己、相信自己、自己解決」。她只要我將她的首飾拿出來,告訴我她那一克拉多的鑽石戒指是要留給我娶太太的,還有一些是要給妹妹的。她一如以往,拿起一件件首飾,笑盈盈著唸著說著;有的價值不低,有的則十分廉價,然而不管價值多少,她都能記得是誰送的,抑或自己買的;何時,何地,什麼原因,都清清楚楚。這樣的記憶力我可沒輒,一輩子難以望其項背。

當時,她特別拿起一個鑲有一些浮雕花的胸飾,看起來平凡無奇,而且還保存在原裝的盒子內;從盒子的外觀造型與泛黃的表面來看,我知道這是她多年來一直保存的寶貝,價值不在於金額,而在於那觸動心弦的造型,與當時購買的心情。她說這胸飾是她最喜歡的寶貝,是在沅陵街買的。於是這次我記得十分清楚,在她入殮時特別幫她別上。

那一天晚上,我們說說笑笑;雖然對於結果心裡有數,但我那時還不知道,下個星期三是我一輩子淚眼氾濫最兇狠的日子;我也不知道後來我花了三年,才漸漸地從悲傷走出;然後再花兩年,把媽媽的鑽石戒指為心上人戴上。

媽媽已經走了六年,這六年來我自認為生活過得不是很妥善,許多事情都不是搞得很好,若她地下有知,可能很是失望吧;當然,我已經很努力了,人間世事真的是苦多樂少,只能盡力追求圓滿。

此時突然想起了《靈異第六感》(The Sixth Sense)接近片尾那令人飆淚劇情,我想,如果我也問了劇中老媽 Lynn 所問的相同問題,真的希望也能夠獲得如通靈小男孩所告訴其母親那個答案……

(點選後播放)


那是在這個片段的 4 分 15 秒處的母子對白:

Cole: She said you came to the place where they buried her; Asked her a question. She said, "The answer is, everyday." What did you ask?

(小男孩:外婆說你到她墓前問了一個問題,她說答案是「每一天」。你問了啥?)

Lynn: I... Do... Do I make her proud?

(母親:我問她「我讓她覺得驕傲嗎?」)



每一天在此已然化為永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網誌存檔

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蔡政儒,字明道,生於 1968 年 12 月 22 日,台灣台北人,美國知識系統學院電腦資訊科學碩士。性情溫文而恬澹,重義氣,嗜讀書,好美食並曾茹素五年;喜研究電影、攝影與各類玄妙事物,並與友人交遊和幫忙解決問題,進行知識與經驗的交流與分享。近年來專心於電子商務的行銷與系統事務,並擅於企劃與建置小而美的興趣類型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