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9日 星期日

他假化緣,你真白癡

在噗浪上看到一噗友寫道:「剛在去大賣場的路上,我被一個小家庭叫住(夫妻跟一個小孩),說:『先生,不好意思~我們是外地來的,因為錢包不見了,所以想問你有沒有散錢?』我心想:『干我屁事!』連聽下去的跟回答的意願都沒有,頭立刻別走,繼續往前邁進。天啊!我怎麼如此鐵石心腸!」

面對這樣的情況,我若願意對那些「需要幫助者」講話,答案都是:「請找警察幫忙!」

多年前公司還在永和時,一日我走在永和路上朝著捷運頂溪站前進,遠遠就看到一個女學生,她可能沒注意到我早就看到她了。我看到她跳過前三個人,準備與我擦身而過時,才問我:「先生,我的錢不見了,現在要搭車回XX,能不能借我 200 元?」我當時差一點兒就要狂罵髒話,硬忍下來,輕輕地丟一句:「前面就有警察局」就離開了。

我賭爛的原因是:屢試不爽,我的外表會讓這類人(包括各類乞討 / 推銷 / 化緣者)直接挑上我來試試看。我看起來真的就那麼心軟?那麼好騙嗎?事實上,三十歲以前我是;三十歲以後逐漸學會如何去對付這些人。我後來才理解,他們一眼就可以辨別哪些人可以下手;哪些人很好下手。

在我住家附近的某個傳統市場,我時常看到一個和尚打扮的人四處化緣。我之所以懷疑其身分的原因是:他的僧服是「大師」裝扮,而且沒有戒疤,加上滿面橫肉,虛偽的笑容。但還是有許多人願意結緣。朝缽裡丟下零錢,或者一兩百元鈔票。在台灣,傳統佛道教給人很多縱容這類假和尚的想法,例如:「他假化緣,我真發心」、「可能是神佛化身,下來結緣」等,於是縱容了這些鼠輩橫行,憑藉著他人的善心與發心,成為自己的日薪。只要套上服裝出來化緣,保證就有收穫,真是好個「一日不作,一日不食」啊!

大眾為何不自省,要把金錢投注到這種人身上?而不找個各確切、各有保障的行善單位呢?或者自己直接匯款、劃撥至一些需要幫助的機構?

那些人往往不問大錢,只要小錢;而一般人往往不注意小錢,而成就這些人的大惡。是故面對「他假化緣,我真發心」的情況,我對曰「他假化緣,你真白癡」;而「可能是神佛化身,下來結緣」,我的看法則是按照這類故事語傳說,這類化身神佛會在言語上有些暗示,或者外型更為狼狽不堪,絕非滿面橫肉,僧服光鮮。

回到我自身的經驗,後來公司從永和搬到台北信義區的松德路,有一陣子時常有位化緣的年輕和尚經過。我告訴同事說我很懷疑其身分,與其直接問他是真是假又不可能得到答案,還不如考他!當時想的題目是:「請問大師,《心經》說『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我忘記是哪五蘊?」結果一日午後我獨自一人在午飯後準備走回公司,遠遠見到那位年輕和尚走來。我心想機會來了,於是當他向我化緣時,我雙手合十笑著問他:「大師,請問……」

不知怎麼的,霎時我竟忘記我擬出的題目,問出口的竟是心裡的問題:「……您是真和尚還是假和尚?」

我驚愕之餘,看到那位年輕和尚面孔一陣青白,眼看就要發作,但轉眼間只見他深吸一口氣,雙手合十,垂頭作禮而去。好個忍辱的工夫啊!我當時很是羞愧,急忙伸手拉住他的衣袖,說是我放肆,我現在要與您結緣等云云,急忙伸手抓了一把銅板放入缽中。好和尚,只見他默默行禮如儀,緩步而去。

我後來告訴友人、家人此事,眾人皆曰十分不宜,包括耶教友人在內。我也覺得那和尚是真,我不妥言行也是真;不過我誠實道出心中疑問,這也是真。不過奇妙的是,那位年輕和尚再也沒有現身松德路一帶,至少我沒再遇過。

至今我見到令我懷疑的出家人,我鮮少結緣,也沒有再問過我一直想問的「五蘊皆空是哪五蘊?」皆空,皆空。

1 則留言:

網誌存檔

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蔡政儒,字明道,生於 1968 年 12 月 22 日,台灣台北人,美國知識系統學院電腦資訊科學碩士。性情溫文而恬澹,重義氣,嗜讀書,好美食並曾茹素五年;喜研究電影、攝影與各類玄妙事物,並與友人交遊和幫忙解決問題,進行知識與經驗的交流與分享。近年來專心於電子商務的行銷與系統事務,並擅於企劃與建置小而美的興趣類型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