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9日 星期日

過去的回憶與未來的鄉愁:PRAT 相簿與 HERMA 膠帶

近兩三年來,因為購買了 Nikon D70 與 Fujifilm F10 ,而讓我進入了數位攝影的潮流。照片大多以數位檔案格式儲存於硬碟中,相對於家中那一本本的相簿,我則是一台台硬碟不斷地添購,從 IDE 到 SATA ,從 160GB 到 250GB 而至上個月底剛買的 320GB 。話雖如此,還是有機會將喜歡的照片沖印出來,以方便展示,或者自己觀賞。

這個時候就是該挑本自己喜歡的相簿了!一般家用的可不成,未免太平庸了。我想要的,是那種簡約風格,因為不搶照片風采,但又能具有優質的感覺,才是我心目中的首選。經過一番挑選,發現了 PRAT 的剪貼 / 相片 / 展示簿

創立於 1964 年、來自法國的 PRAT 可是捨棄了廉價的酸性材質,改採無酸技術材料,所以能讓展示簿裡面收藏的作品得以長久保存。也難怪他們的展示簿能獲得國際各大博物館、藝廊、攝影學院機構,甚至於商業投資集團用來搭配重要的合約、單據。也難怪朋友所服務的外商廣告公司與建築事務所,也使用這個本子來呈現作品,展現非凡的氣勢,提升附加價值。

我所買的是 35 x 28 cm 大本尺寸黑色的款式,真皮封面,深黑灰色抗酸繪圖紙內頁,以極簡風格展現出優異非凡的品味,感覺很棒。尤其是真皮封面中間的鏤空設計,讓首頁的照片 / 圖表可以呈現於封面上,成為整體的一環。





注意看那皮製封面的邊緣,就知道這是下面的照片透過鏤空的設計呈現出來,而不是剪了一張小照片貼在封面上。





這樣 35 x 28 cm 大本尺寸,一頁都可塞下四張 4x6 的相片。當然是不是每一頁都要塞到滿,就看您的巧思。因為紙張夠厚,其實可以兩面都使用,沒有問題。







當然,不只可當相簿, PRAT 的展示簿拿來收藏珍貴剪報、資料,甚至於明信片或者 CD 封面,都悉聽尊便。







那要把相片等貼上去,一個不小心貼歪了,該怎麼辦?撕起來重貼?那豈不大煞風景?不打緊,除了 PRAT 外,這兒還有好東西可與大家分享,那就是來自德國的 HERMA 滿天星無痕滑行膠帶 13M 。因為它除了具有符合人體工學原理、如修正帶那樣設計的外型特點外(原本這個膠帶應該直接用於照片背面,但未了展示膠帶的特殊膠痕,特別直接用於黑紙上,比較明顯)……







……它還具有符合 ISO 14001:1996 環保規範的不含化學溶劑的膠質,弱黏性卻足以黏住相片等紙張,但只要將相片輕輕摘除後,以手輕輕搓揉,就可以去除殘膠。











HERMA 膠帶真可讓人揮別濕黏的糨糊與膠水,揮別貼錯的煩惱與尷尬,輕鬆搞定剪貼的工作。而這樣的瀟灑與自在,竟然是只要將工具改變,就什麼都搞定了。

我想如果母親還在,我會送給她 HERMA 膠帶,而且她應該會很喜歡吧!想像中,她會嫣然一笑,把玩幾下,然後開朗地說:「啊呀,不必這麼工夫啦,用糨糊就好了。」是啊,我整理遺物時,才發現她一生中最後一罐文山糊,在省著用的情況下,罐子外型已經陳舊,但內容卻還剩下一大半,雖然已經乾到快要變質了。




■ 延伸閱讀


[心情寫真] 過去的回憶與未來的鄉愁:老相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網誌存檔

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蔡政儒,字明道,生於 1968 年 12 月 22 日,台灣台北人,美國知識系統學院電腦資訊科學碩士。性情溫文而恬澹,重義氣,嗜讀書,好美食並曾茹素五年;喜研究電影、攝影與各類玄妙事物,並與友人交遊和幫忙解決問題,進行知識與經驗的交流與分享。近年來專心於電子商務的行銷與系統事務,並擅於企劃與建置小而美的興趣類型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