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3日 星期四

貼貼樂

曾幾何時,我開始喜歡隨手把紙張類的物件用膠帶往牆上貼,當然這要用 3M 的半透明無痕魔術膠帶,可能剛開始是一些海報與需要提醒自己的重要項目吧,但隨著這種隨性而貼的習慣開始逐漸扎根,我喜歡上這樣的隨性與方便。於是多年來,我很習慣將一些紙張類的物件貼到牆上,有些重要,有些老實說我也不知道重要不重要,反正就覺得還不要扔掉,又沒地方放,那就⋯貼著吧!

不過每隔幾年,辦公室總是會搬,所以我貼的陣仗總不至於太過誇張,但也能發展到相當的規模,因為這些物件無法真正的數位化,畢竟硬碟深深深似海,數位化後保證「只在此碟中」很難找到,以後雲端存取發達後更是可以套用「雲深不知處」,所以即便我許多檔案都已經擺進硬碟,但在某些程度上,我憑藉著這種隨手張貼物件的方式,來享受一定程度筵席傳統的悠然。

近十幾年來由於收集明信片,所以我在辦公室所張貼的物件中,很大一類就是明信片。例如…




這僅是近一年的收集,其他的都隨著搬家而打包收藏。原本只想貼滿牆壁那一片毛玻璃,不料還是不夠用,遂蔓延到門上。現在門也快要貼滿了,再來只好繼續往牆壁發展。






其實也不光是明信片而已,有些好看的酷卡,還是不知哪來的經文小卡,抑或漂亮的咖啡包貼紙,還是我自己所拍攝的照片,只要喜歡,只要有空,我就隨手貼上。




回到家中,其實也是一個樣兒。壁櫥的門上也見到這樣的隨性。這兒貼有一些照片、酷卡、看過展覽的傳單和門票、敗家網代言人利得彙的小海報,以及一些優惠券與重要待辦事項的提示等。




臥房門上與門邊,繼續蔓延著這樣的自在。那張可愛的小嬰兒,是好友胖爺自製的兒子滿月謝卡。下面的古樸壁鐘,是我在高雄前清英國打狗領事館內所攝得。黃色的兔子,則是前陣子與內人到士林紙廠內參觀展覽時試做版畫而得。換言之,這些物件中有許多是一種生活的足跡,是相簿,是剪貼簿,也是日記本。




通往浴室的拉門上,我也隨手貼了春聯小卡與照片。什麼?貼在這裡似乎有些多餘?反正閒著也是閒著,空著也是空著,那就貼吧!




衣櫥門內,也是另外一番風景。這裡可以貼一些「貼在外面會顯得比較雜亂」、「比較不具裝飾效果」的玩意兒,例如我的信用卡對帳單、驗血報告、最近吃過餐廳的菜單、重要的健康或生活分享資訊、住家附近社區學院的課程單等。甚至於剪報,也可以上場。




當然,有時候外面貼太多了,也把一些漂亮的卡片給貼到裡面來。好友的婚紗謝卡,也得以在此展現風華。




看清楚了,有些物件可是堆疊在一起。這也算是疊疊樂吧?
對了,開頭的這一張,是捷運上遇到的怪人所發的傳單,裡面寫了一些不知所云但又有些充滿哲理的話語,姑且留下來瞧瞧,過個一年半載再上他的網站,看看是否有所變化。這樣的前後比較,有時也帶來另類的樂趣。




其實連廚房櫥櫃的門內也可以貼上適當的文件,諸如食譜、養生膳食祕方等。有些乾貨與存糧,抑或濾水器濾芯還是瓦斯爐電池等物品的購買與到期的時間,也都可以製作成表格貼於此處。



整個感覺很亂?還好啦,不適合貼在外面的就往門內貼。老婆會發飆?這一點也還好,因為內人也有類似的習慣,所以並沒有發生什麼「你貼我揭」的「夫唱婦嗆」,如此平凡日子中的合鳴琴瑟,讓生活更添幾分顏色。野人獻曝,就當在下自得其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網誌存檔

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蔡政儒,字明道,生於 1968 年 12 月 22 日,台灣台北人,美國知識系統學院電腦資訊科學碩士。性情溫文而恬澹,重義氣,嗜讀書,好美食並曾茹素五年;喜研究電影、攝影與各類玄妙事物,並與友人交遊和幫忙解決問題,進行知識與經驗的交流與分享。近年來專心於電子商務的行銷與系統事務,並擅於企劃與建置小而美的興趣類型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