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6日 星期四

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

最近讀《金剛般若波羅蜜經》,對於所謂的「四句偈」,有所體悟。

一般認為《金剛經》中的四句偈不外乎是這三句:

  • 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若見諸相非相,則見如來。

  • 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

  • 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



    有些人(如南懷瑾)認為不必去強求說是哪一句,因為這樣又著相了。但個人認為,該搞清楚還是要搞清楚些。即便這三句都很重要,都很令人受用無窮。

    我覺得應該只有中間的「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才是經典中所謂的四句偈。怎麼說呢?因為它的前面是:「爾時,世尊而說偈言」。 Yes ,就這麼簡單!也因為標得這麼清楚,才當之無愧。

    但許多人比較喜歡最後的「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個人也曾經覺得很是受用。這一句與心經的「遠離顛倒夢想」都深深影響過我。曾於多年前,在台北車站內的郵局牆上見過一幅草書,寫的就是「遠離顛倒夢想」。當時頗感震撼,回家思索再三,深以為是。

    此外,還有「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也是時常為人所提及。不過中還有許多句子也令我覺得很棒,例如:

  • 當知是經義不可思議,果報亦不可思議。
    不可思議,故凡人難以相信。果報來時,亦好壞到讓人不敢相信。

  • 法尚應捨,何況非法。
    法都應該捨棄了,何況那些不是法的東西呢!偏偏我們凡人常執著於那些不是法的東西,難以割捨,我執深重。

  • 乃至算數譬喻所不能及。
    一句話就代表了無窮無盡之意,但若講「無窮無盡」又顯得飄渺不實。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網誌存檔

    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蔡政儒,字明道,生於 1968 年 12 月 22 日,台灣台北人,美國知識系統學院電腦資訊科學碩士。性情溫文而恬澹,重義氣,嗜讀書,好美食並曾茹素五年;喜研究電影、攝影與各類玄妙事物,並與友人交遊和幫忙解決問題,進行知識與經驗的交流與分享。近年來專心於電子商務的行銷與系統事務,並擅於企劃與建置小而美的興趣類型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