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7日 星期五

面如蠟黃、踽踽獨行的老者

今天七點就到了公司,故先到碧潭邊李先生的早餐小店吃早餐。吃完李先生的蛋餅,走在碧潭邊往公司前進,遠遠看到一老者踽踽獨行,朝我走來。當我倆之間距離不到 10 公尺時,我看清楚他的臉,令我大驚,因為「面如蠟黃」,真的很深沈的暗土黃色,且沒有光彩。

當時有兩個念頭立即浮現,一是想問問他「何以故」,二是想偷拍。但實在問不出口,也因為面對面距離太短,也來不及掏出相機偷拍。只有距離越來越近,越來越近,偷偷瞄個兩眼,後來就擦身而過。

我想,面色是呈現那樣的模樣,應該真是肝臟方面的重病。我不相信那是擦了什麼面霜還是曝曬日光所造成。但他卻還能走路逛大街,令我驚訝。

想當年我媽媽生命中的最後一個月,也是因為癌腫瘤轉入肝臟,面色也呈現蠟黃。當她去世一個多星期前的星期天,我與越傭金鄭推她到住家附近公園晒太陽後返回家裡,在路上曾遇到兩位阿嬸。當時她們瞥見媽媽的模樣所顯露的驚愕表情,如今歷歷在目;當時想說按照她們的人生歷練,當知眼前所見婦人即將撒手。我不知道我在老者面前所現表情,是否也是驚愕而難以掩飾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網誌存檔

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蔡政儒,字明道,生於 1968 年 12 月 22 日,台灣台北人,美國知識系統學院電腦資訊科學碩士。性情溫文而恬澹,重義氣,嗜讀書,好美食並曾茹素五年;喜研究電影、攝影與各類玄妙事物,並與友人交遊和幫忙解決問題,進行知識與經驗的交流與分享。近年來專心於電子商務的行銷與系統事務,並擅於企劃與建置小而美的興趣類型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