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2日 星期四

座位號碼 22F

看到留美時結識的老同學 Chris 在 Facebook 上感嘆:「這趟出門將近三個禮拜,回到這個無聊的城市還真有點陌生。」這大半年都在越南河內打拼的 Chris ,日前到鄰近國家進行合作商談,可能去的都是一線繁華大都會,回到樸實的河內時遂有此感觸。

我回應四個字:「存乎一念」,意思是一切都是看自己的心怎麼想,你覺得紐約無聊,那麼第五街的繁華景致也成為過眼雲煙;你覺得台北真是五彩斑斕,那麼上海在你眼中可能也就俗不可耐。不過 Chris 長我幾歲,人生閱歷與成就遠超過我,我想他絕對明白此理,只不過是藉著臉書發發牢騷。

人老了,自然就容易藉酒消愁、藉景紓懷,發發牢騷,絕對有益健康,但我想不到的,是這個牢騷卻引發我與另一老同學安迪公(張則鈞; Andy Chang)陷入回憶,哈哈,這可就不健康了。

迪公回應說:「1994 年中, 與老蔡、肌肉、丹尼、查理等師到 St. Louis, Springfield 等處遊玩, 回程在高速公路路標上看到 "Chicago" 這個字樣的時候, 雖然離鄉萬里, 但是竟有一點到家了的熟悉感覺... 與您老分享」

迪公的回憶真是恰到好處,其實我也一樣,對於住久了且投入感情的地方,總是難以忘懷。我看到那熟悉的地名,甚至於街名、店名,即便不是那一個時空、同一個地點,也會為之怦然心動,思緒稍稍拉回那遙遠但思念的黃金年代。於是對我而言, Chicago 是故鄉、吉林路也是故鄉;公牛隊成了同鄉、鹿港牛舌餅也是故鄉味。

至於現在住的夾在天母、石牌、芝山之間的榮華一路,雖然已經在此安身立命快七年了,什麼時候才會產生故鄉的感覺?什麼時候會開始想念小小的石牌夜市、老字號的茉莉漢堡、巴掌大的阿良車輪餅?老實說我不知道,但相信心中那淡淡的 nostalgia ,會在某年某月,不經意地在陌生的城市悄悄興起,也會久久消散不去。

我曾在 1995 年離開芝加哥時,坐在從芝加哥飛往紐約的 TWA102 班機上,飛機尚未離開 Windy City ,我應和著心中強烈的 nostalgia ,寫下這首詩:

座位號碼 22F

就在猛烈爬昇的當兒
大批酸楚飛過心田上空
不想將之擊落
唯恐那是季節末的候鳥
來自我曾流連的湖邊大城

「隨他們去吧。」我說。但我也隨他們去
乘著熟悉的強風
恣意一圈圈盤旋
身體溶入這風也溶入了天空
牽引出無止境的疼

不知道疼是什麼顏色
但我願意多抹上幾層
把記憶調成褪不去的濃郁
在海島有風的夜
輕輕入夢

如今讀來,不禁喟然長歎,年輕時那濃烈的 nostalgia ,經過壓抑與矜持,幻化成文字聊以自慰。快十五年過去, nostalgia 滋味依舊,記憶卻如同老照片一般,有點兒發黃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網誌存檔

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蔡政儒,字明道,生於 1968 年 12 月 22 日,台灣台北人,美國知識系統學院電腦資訊科學碩士。性情溫文而恬澹,重義氣,嗜讀書,好美食並曾茹素五年;喜研究電影、攝影與各類玄妙事物,並與友人交遊和幫忙解決問題,進行知識與經驗的交流與分享。近年來專心於電子商務的行銷與系統事務,並擅於企劃與建置小而美的興趣類型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