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3日 星期三

誰來同銷萬古愁?只怕愁上更加愁!

為了公司的常態事務處理效能,我決定解聘目前的半天工讀生,改招聘新的全天工讀生,嗣後亦看狀況考慮將之升等成為正式同仁。所以昨天申請了 1111 人力資源網的服務,今天開始約人面試。我讓同仁 K 與 Boing 兩位小姐去處理,最後再現身關切。

我每個人除了寒暄外,都問兩個問題:

1. 請問「Q」鍵在鍵盤上的什麼位置?

2. 請問「黃河之水天上來」下一句是什麼?


結果大多數人能夠回答第一題,卻沒半個能回答第二題。轉身問公司同仁,也竟沒人能夠回答。

是我問得太苛,還是大家都不 care 國文?這麼簡單的李白《將進酒》都接不上?真是遺憾啊!遺憾!



《將進酒》

君不見
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回?
君不見
高堂明鏡悲白髮,朝如青絲暮成雪? 
人生得意須盡歡,莫使金樽空對月。
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盡還復來。
烹羊宰牛且為樂,會須一飲三百杯。
岑夫子,丹丘生,
將進酒,君莫停。  
與君歌一曲,請君為我側耳聽。
鐘鼓饌玉不足貴,但願長醉不願醒。
古來聖賢皆寂寞,惟有飲者留其名。
陳王昔時宴平樂,鬥酒十千恣歡謔。
主人何為言少錢,逕須沽取對君酌。
五花馬,千金裘,
呼兒將出換美酒,與爾同銷萬古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網誌存檔

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蔡政儒,字明道,生於 1968 年 12 月 22 日,台灣台北人,美國知識系統學院電腦資訊科學碩士。性情溫文而恬澹,重義氣,嗜讀書,好美食並曾茹素五年;喜研究電影、攝影與各類玄妙事物,並與友人交遊和幫忙解決問題,進行知識與經驗的交流與分享。近年來專心於電子商務的行銷與系統事務,並擅於企劃與建置小而美的興趣類型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