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3日 星期二

眾人稱奇?同仁呼傻?我曰自然!

今天中午時公司同仁小夢(吳柏瑩, Angela Wu)去附近的池上便當買飯回來,結果離開前被店員叫住,說錢算錯,應該是五百多少元等云云,但這個數字跟小夢原先計算的相同,所以就回答說對啊就是給你五百多少元啊,店員於是就離開了。結果小夢回到公司拿出一個個便當出來,才發現多了一個素菜便當。大家很高興,於是瓜分了那個便當,號稱懲罰池上常常不送給我們菜脯。

回家時,經過池上,我想了想,進去說明了整件事情,然後說我是來付錢的。結果他們內部三四個同仁都愣住了,手邊正在切肉、夾菜、裝飯的都停下來,連旁邊兩位正在等飯的客人也愣住望著我。我想他們心中一定在想怎麼會有這麼笨的客人啊?免費獲得一個便當還要回來承認。所以我給了六十元後轉身離去,好幾個店員都同聲道謝,感覺有如 7-11 。

我心想,我是在做笨蛋做的事情嗎?不,我應該是在做好事。

轉念又想,不,這不是在做好事,而是做我本來就應該做的事情。

既然虧欠,理當奉還,何況知道原委,知道價碼,又近在咫尺,經過門口,為何不為?

回家跟老婆馬妹講此事,她也支持,我就釋懷了。不過我不想告訴同仁,以免被他們說我很笨,為什麼要這麼老實?有免費的為何不拿?又不是去偷去搶來的?但這是我的基本原則,不想去爭論什麼;況且我也相信因果,過去的我貪佔強搶了不少便宜,以後的我當避免重蹈覆轍。阿彌陀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網誌存檔

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蔡政儒,字明道,生於 1968 年 12 月 22 日,台灣台北人,美國知識系統學院電腦資訊科學碩士。性情溫文而恬澹,重義氣,嗜讀書,好美食並曾茹素五年;喜研究電影、攝影與各類玄妙事物,並與友人交遊和幫忙解決問題,進行知識與經驗的交流與分享。近年來專心於電子商務的行銷與系統事務,並擅於企劃與建置小而美的興趣類型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