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5日 星期二

曾敏雄「台灣頭」人物攝影展

日前去台北美術館二樓看蔡國強的泡美術館展覽,但發現三樓的曾敏雄「台灣頭」人物攝影展更吸引我,看了一次不過癮,竟然連看三次,覺得實在拍得很有味道。當我知道曾敏雄是在九二一大地震後才開始捨棄音響專業而奮發鑽研攝影,更是吃驚。

人物肖像拍起來很容易,但要讓觀眾看起來有感覺卻不簡單。知名人物對於一般人來說自然有其「既有風格」,捕捉得到就看起來入木三分,若有所相異就覺得有說不出的奇怪;若是拍攝不見經傳的人物,則又要能夠引人入勝,否則就如路人甲乙,視而不見。

曾敏雄所拍攝的人物,或站或坐;或直視鏡頭,或低首,或凝望;有的空手,有的則手持畫龍點睛之物件,讓人一看就想起其專業。有的故作瀟灑,有的則老成穩重;有的在鏡頭一隃,有的則在窗戶的那一邊。

曾敏雄很多作品都讓我印象深刻,如瞪著大眼睛瘦骨嶙峋的李泰祥,或是以手撐著頭皺著眉頭若有所思的林懷民。但最讓我為之動容並駐足觀賞良久的,是三個背對鏡頭的人,一個是望著牆上十字架出神的高俊明牧師,一個是在浴室正在照鏡子(但鏡子中有反映出臉孔)的劉其偉,一個則是雙手張開面對舞台觀眾的閃靈樂團主唱 Fready 。箇中味道濃郁好極!

我很喜歡人像攝影,因為那拍的是活生生的人,背後有幾十年的生命歷程,有高低起伏,有喜怒哀樂。當然,一張照片無法等同整段人生,但作為一個任人檢視的代表縮影,絕對足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網誌存檔

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蔡政儒,字明道,生於 1968 年 12 月 22 日,台灣台北人,美國知識系統學院電腦資訊科學碩士。性情溫文而恬澹,重義氣,嗜讀書,好美食並曾茹素五年;喜研究電影、攝影與各類玄妙事物,並與友人交遊和幫忙解決問題,進行知識與經驗的交流與分享。近年來專心於電子商務的行銷與系統事務,並擅於企劃與建置小而美的興趣類型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