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7日 星期六

今天是好友丁立言迎娶鄧雯勻的大喜之日

今天是個特別的一天,是五都大選的投票日,是老友唐聖瀚(Ian Town)四十七歲的生日,更是好友丁立言(Peter Ding;丁爺)迎娶鄧雯勻(Maggie Deng)的大喜之日,席設新店京采飯店。我早上七點多就開車出門,幫忙丁爺湊迎娶禮車車隊。

不過在餐宴中比較特別的,是我應邀以男方好友的身分上台致詞。過去也曾在喜宴致詞,但這是我第一次以這樣的身分在喜宴中致詞,覺得榮幸與忐忑。大概在兩個星期前,丁爺就邀請我了,我當時頗感為難,原因是很快地想了一下,覺得不知道該怎麼去鋪陳這個演說。因為我若聚焦丁爺近十餘年的成長路,太過冗長且可能對喜宴大煞風景,不太妥當。若只是很高興的講一些安全的客套與祝福的話,又覺得太過無趣。於是左思右想,很是傷神。

到了三天前,丁爺打電話給我問起此事。我說我還在想,但方向尚未確認。我也告訴他何以我會傷神的原因。他表示理解,並說不會硬讓我上台。同時他也透露了雯勻是找了公司高階主管上台,至於他呢,因為我對他「亦師亦友」的身分,所以他希望我能夠上台致詞。

好個亦師亦友。稱「師」是不敢當,其實我沒想太多,我當丁爺是個好朋友,我對於好朋友,都以兄弟的情誼與情義來對待。只是剛好我認識丁爺後,在他近十餘年的人生中,有許多部份是我可以分享自身的想法與經驗的,當然按照我「雞婆」與「三八」的個性,自然不吝野人獻曝,不管他要不要,分享了再說;再加上他比我年輕幾歲,對我的分享也十分尊重,讓我剛好可以好好的「好為人師」、「孜孜不倦」一番。

但也因為十幾年來的情誼,與無事不談的關係,我也十分瞭解丁爺的想法,以及他所面對人生中的林林總總。於是我在一天前,才擬定了以下的演講內容。這其實是種平鋪直敘的祝福,並沒有什麼漂亮精彩的字眼與引人入勝的橋段,但倒也沒有很俗的傳統喜宴致詞套數,只是我在喜宴中實實在在心中想對好朋友說的話。至於對於雯勻的部份,則是在喜宴進行中看著他倆的視訊影片有所感觸,才臨時加進去的。也因為增加了這一段,所以我又拿掉了原先所要講的某些語句,以免整個演講過於冗長。

由於在思索這些內容的更迭,所以喜宴的前三分之一菜色我都沒有什麼動,啊呀,動腦時無法「多工作業」同時動口大啖美食,實在是傷腦筋。但終於能夠圓滿地達成任務,中間沒有忘詞等漏氣的情況發生,自己感覺是很 OK 的,我想,丁爺應該不會失望吧!以下就是我憑印象所寫下的演講內容,可能跟實際所講有些出入,但基本的大方向是不變的:


    各位來賓,各位長輩,各位先進,在下蔡政儒,是立言十幾年的好友。今天很榮幸能夠在他的大喜之日上台致詞。

    我認識立言十幾年來,看著他歷經人生中的許多里程碑,許許多多的喜怒哀樂,而今天又是一個全新樂章的開始。為了這一對新人有更美好的未來,我要以男方好友的身分分享一下我的看法。

    首先,我要告訴新娘雯勻三件關於立言的事情。第一,立言看似理性,其實他骨子裡很感性。理性是他近年來的自我焠鍊,若是他希望妳理性做事的時候,請多包容他。第二,立言有時候看起來很固執,不聽勸告,但妳還是要耐著性子告訴他,其實他都聽得進去,就算他看起來好像毫不在乎。第三,立言其實很會吃,尤其是遇到他喜歡的食物,這一點還要請妳多去探索。

    接下來,我也要送給立言幾句話:你在過去,已經經歷了人生中的許多階段,許多艱難與挑戰,你都已經經歷與面對。而今天開始的這個全新的人生樂章,裡面有高亢的部份,有輕鬆詼諧的部份,也有低迴的時候。拿你最喜歡的爵士樂來形容,那就是有咆哮,有藍調,也有令人捉摸不定、充滿變數的即興。但是我要在這邊恭喜你,因為從今天開始,你不是一個人面對這些歡喜、悲傷與艱難的挑戰,你多了一個生命中的靈魂伴侶:雯勻,她不僅僅是你親愛的內人,也是你生命中的貴人。這個貴人會無時無刻地支持你,鼓勵你,疼愛你,有時候也會反對你。但請相信她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你好,所以你要珍惜。只有深愛你的家人,才會如此不厭其煩的嘮嘮叨叨,直言不諱,因為他們希望你能夠過得更好。

    今天是投票日,我想你們都已經將神聖的一票投給生命中最愛的人。我相信你們的的人生會更幸福,更美好。祝福你們!


僅以此文記述今日的一切,並衷心祝福丁立言與鄧雯勻在全新的人生篇章中能夠快樂與幸福!

2 則留言:

網誌存檔

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蔡政儒,字明道,生於 1968 年 12 月 22 日,台灣台北人,美國知識系統學院電腦資訊科學碩士。性情溫文而恬澹,重義氣,嗜讀書,好美食並曾茹素五年;喜研究電影、攝影與各類玄妙事物,並與友人交遊和幫忙解決問題,進行知識與經驗的交流與分享。近年來專心於電子商務的行銷與系統事務,並擅於企劃與建置小而美的興趣類型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