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5日 星期一

老機故障,就讓它安息吧!

有網友私下問我說其 17" iMac 檯燈機螢幕於開機後會直接變成由左右一段一段大小整齊的横線,經詢問後被告知說該機己經過了 6 年,無法維修,連零件都沒有。連檢測都說不用了,因為還要付費檢測。但他不想就這樣扔了它,想知道該怎麼辦。

我看了以後,很是傷神,因為仍有不少使用者這麼不甘心。我的看法如下,在此也登出,讓更多人可以分享:

其實我個人也有一臺 iMac ,繪圖晶片出問題,整個螢幕像是被濾網過濾一樣,有規則性的點點佈滿整個畫面。經探詢後也知道沒救了。我是可以換,但不划算,要兩萬以上。這就好比你若被告知汽車引擎壞了是一樣的道理,要硬修,要買一顆來換,這當然可以,問題是不划算。為什麼說不划算呢?因為你其他零件仍是舊的,會不會修妥後不久,其他的繼續壞,也不知道。此外,這個地方會壞掉,有時候不見得是他本身的問題,若原因沒真正被發現,有時你換了以後,過兩個月又壞掉,那真的是情何以堪!?

例如 iMac 會故障,其實有不少原因是自己散熱的問題,這也造成 iMac 本身的致命傷。我的晶片會壞掉,實在很難相信一個晶片會壞掉,當然你我都知道,溫度高導致晶片燒毀是第一可能性,那怎麼維持 iMac 涼爽?難道整天幫他開冷氣嗎?

所以我後來都贊成買黑金塔 -- 所謂的相容機,就是這個道理。因為我覺得還是分開來比較妥當,哪裡壞了就換哪裡,而不是壞一個地方就整台報銷。這就好比現在很多多功能的機器,例如洗衣烘乾機,平常很棒一臺抵兩臺用,也只佔一臺機器的空位,但您也知道,一旦故障,就兩臺都停擺;萬一不能修,就也等於一次要換兩臺。今天買了 iMac ,享受其劃時代的工業設計,但您也要有心理準備,無論是自己過熱還是其他原因,一旦故障,很有可能整台就報銷。

就您的情況來看,我覺得用了六年(當然不見得都是您用,您可能是二手),已經很划算了,是可以換一台新機器。若是您用相當高的價格才剛轉手接了這一台,那就當個教訓。現在這個數位時代,機器都沒有什麼好保值的,該轉手,就轉手(以發揮其最後價值);該換掉,就換掉(避免故障浪費你的時間,傷害你的心情)。

當然硬要修,還是可以的。此時就得碰碰運氣,看能否以免費或者低價的方式(在台灣詢問或者到美國 eBay 搜尋),儘量用超低成本的方式弄到一樣機型的相關零件,這樣至少在金錢成本方面就沒有問題了。當然,先前提到的問題仍在,那就是會不會&什麼時候又故障,那就在未定之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網誌存檔

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蔡政儒,字明道,生於 1968 年 12 月 22 日,台灣台北人,美國知識系統學院電腦資訊科學碩士。性情溫文而恬澹,重義氣,嗜讀書,好美食並曾茹素五年;喜研究電影、攝影與各類玄妙事物,並與友人交遊和幫忙解決問題,進行知識與經驗的交流與分享。近年來專心於電子商務的行銷與系統事務,並擅於企劃與建置小而美的興趣類型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