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9日 星期五

讓眼眶微潤的敘事功力

在「抽離的情感總有一天會接納」中,我提及日本 MV 知名導演丹下紘希所執導的 MV 風格十分人性,獨具魅力,他擅長以細膩的手法搭配歌曲相關故事的敘事來陪襯,看著看著,會讓觀賞者融入整個視覺與聽覺所營造出的情境中,難以自拔。

個人覺得丹下紘希的手法恰到好處,不多不少。過頭了就變成「灑狗血」,少了又覺得「隔靴搔癢」,怎麼樣才拿恰如其分,端看編導的功力。畢竟說故事要能引人入勝,而不是讓人看了以後哈欠連連;我覺得丹下紘希的影片都相當能吸引人們的注意力,進而敲動心絃。以下除了《請接納我》外,另外又隨手選了這幾部日本歌曲的 MV 與影片分享,前面幾部都是 MV ,而最後一部則是其影音書光碟中的一段影片,感覺好極。

不可諱言,在台灣也有不少 MV 導演也擅長表現這種人與人之間的情感,但能夠長久立足業界,我想丹下紘希的功力實在不簡單,也感謝他能夠讓我於當今工商社會巨大壓力中被僵化的情感得以抒發。


Mr. Children 的《くるみ》(Kurumi)




桑田佳祐的《白い恋人達》




山下達郎的《FOREVER MINE》




元ちとせ的《この街》




一青窈的《請接納我》




TANGE KOUKI VIDEO COLLECTION 的 Lif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網誌存檔

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蔡政儒,字明道,生於 1968 年 12 月 22 日,台灣台北人,美國知識系統學院電腦資訊科學碩士。性情溫文而恬澹,重義氣,嗜讀書,好美食並曾茹素五年;喜研究電影、攝影與各類玄妙事物,並與友人交遊和幫忙解決問題,進行知識與經驗的交流與分享。近年來專心於電子商務的行銷與系統事務,並擅於企劃與建置小而美的興趣類型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