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4日 星期一

用電話按鍵演奏《土耳其進行曲》

從好友 Asimo 處看到這個分享,令我感到十分爽快。不知道這代表這位老哥真的是時間太多呢?還是音感太好呢?竟然可以如此用兩台電話與兩台手機彈奏出《土耳其進行曲》(Turkish March)。若要我猜測,我相信兩者兼有。

看到這樣的表演,只有一句話回應,那就是:「好犀利!」




在十八世紀,土耳其國勢強盛,威震歐陸,文化往外傳播,因此歐洲的音樂界也或多或少受到影響,當時作曲家或因為摻入土耳其元素,或光憑想像,作出土耳其相關的樂曲出來。

這首《土耳其進行曲》,也是那個年代的產物,是莫札特於 1778 年六月在法國巴黎所作的「A 大調第 11 號鋼琴奏鳴曲」作品編號 K 331 號( Piano Sonata No. 11 in A major, K 331)的第三樂章「Alla Turca」,由於標為「土耳其風」,加上曲風獨特,後來經常被拿出來單獨演奏,並為世人所俗稱「土耳其進行曲」(Turkish March 或 Turkish Rondo)。

在我國中一年級時,用當時十分新奇能夠發出許多音樂鬧鈴並可以讓使用者自己彈奏樂曲的 Casio 計算機來演奏當時引發萬人空巷的《楚留香》主題曲,讓同學為之驚艷,問我說「為什麼會彈奏?」我當時覺得很奇怪,因為「為什麼他不會彈奏?」後來才知道每個人音感不同,我可能是從小在身兼鋼琴家教母親與充滿鋼琴樂音環境的耳濡目染之下,才有這樣的音感吧。不過若要我現在也從事一樣的表演,我就敬謝不敏了,因為我可沒有這麼多的美國時間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網誌存檔

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蔡政儒,字明道,生於 1968 年 12 月 22 日,台灣台北人,美國知識系統學院電腦資訊科學碩士。性情溫文而恬澹,重義氣,嗜讀書,好美食並曾茹素五年;喜研究電影、攝影與各類玄妙事物,並與友人交遊和幫忙解決問題,進行知識與經驗的交流與分享。近年來專心於電子商務的行銷與系統事務,並擅於企劃與建置小而美的興趣類型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