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9日 星期日

默默耕耘並提供青年人展覽機會的金車文藝中心

2010 年 4 月 14 日,由於商談日後辦理合作活動的需求,我至位於台北市南京東路與新生北路交叉口、南京東路二段一號三樓的金車文藝中心參觀。

金車企業也就是伯朗咖啡館背後的公司,伯朗這些年來在台北許多「比較不熱鬧」的地方購置大樓並開設大面積的咖啡館,不但面積大,而且有些甚至是好幾層樓的陣仗。過去也因為老地方冰果室舉辦 10 週年大型網聚的關係,曾在建國北路與南京東路交叉口的那間伯朗咖啡館舉辦網聚,因此對於伯朗的良好環境留下深刻的印象。

而南京東路與新生北路這間伯朗也是一樣,一、二樓就是伯朗咖啡館,而三樓就是文藝中心。文藝中心面積頗大,大概有一百多坪,而且還有看不見的辦公區域尚未列入計算;整個展覽空間內,由於格局方正,有相當的空間可以作為講座之用,人數可容納百人之譜,真不賴。更棒的,是他們主要服務年輕創作者,給願意投入藝術創作的年輕人更多與更優質的空間選擇。






由金車對於展覽場地的大手筆投入,可以得知金車在藝文方面的投入與努力。聽說他們在承德路與民權西路附近又買下一棟樓,目前正在裝潢中,那邊的三樓也將作為藝文展場,與這邊相較,主題將會比較偏向當代藝術,就好像台北美術館與當代藝術館的差別。

金車文藝中心最近有三個展覽,分別是位於進門左邊,黃柏勳的「既豐富又寂寞 台北城」、位於右邊的葛振傑「經過台北 一路上有你」,往前走「光影走廊」的「3D3N 三天三夜:三個水瓶男,分開旅行」。





展出「既豐富又寂寞 台北城」的黃柏勳,其實是黑秀網網友;這次個展集結了他近年來的代表創作。之所以會以「既豐富又寂寞 台北城」為名,那是因為來自外地的他以「異鄉人」的身分觀察台北這個大都會並生活其中所得到的結論;他覺得台北的居民忙碌來去,情感外熱內冷,人際關係疏離,而這樣在熱情中有著疏離與熟悉中帶著陌生,讓他充滿靈感。

黃柏勳主要使用壓克力顏料作畫,內容十分抽象但色彩豐富,顯示他所感覺那種複雜而令人感覺多元化的台北。身為台北人,老實說我感覺不出那種情感的抽離,但我可以從畫中體會到台北的多元與複雜;或許是人在其中,再怎麼樣努力,都無法真正百分之百客觀的來觀察與體驗吧。










不知怎麼的,這幅作品讓我竟然感覺到一點點難以形容的疏離與陌生,不知道是一時的悸動,還是逼著自己強說愁,就不得而知了。




至於葛振傑的「經過台北 一路上有你」也很特別,為了讀博士,花了好幾年的時間在公路上飆車,他發現這公路風光也是生命中的一部份,於是他趁開車之時,將所見風光以相機拍下然後在予以畫出。

其實個展名稱中的「你」,應該是「車尔」,因為他指的是他的愛車一路上的陪伴,也因為有車,才能夠讓他看到這麼多的公路風光。










這兩幅尤其讓我激賞,畫面的右方有大概五分之一的畫面切割,畫的似乎是當時所連想到的情境,因為雨天搭配著水龍頭,與夕陽搭配著昏黃檯燈;轉念一想,或者是當時開車一心想要趕緊回家要做的事情(洗個舒服的澡,以及趕緊回到舒服的家)也說不定?




在靠窗的一側,是所謂的「光影走廊」,主要是用來展出攝影作品。






這次展出的,是「3D3N 三天三夜:三個水瓶男,分開旅行」。這是由傅士英、李憲嘉與周世啟等三個水瓶座男子,各自選了自己曾旅行與拍照過的城市出來展,裡頭有台灣花蓮、南美 Uyuni ,與日本的東京與小樽。

從這些作品中,不僅僅是呈現出異國的風情,我也看到了水瓶座所獨有的慧眼與孤寂。






3D3N 三天三夜展覽的留言本





3D3N 三天三夜展覽的照片交換遊戲,這很有意思








花了個把小時把三個展覽看完,卻留下多種思緒在心中迴盪。聽金車的人說,看展覽的人不多,因為他們「知名度還不夠大」,讓我覺得很扼腕。因為這麼好的場地,不好好利用實在太可惜。不管是拿來展覽,還是來這邊看展,我覺得都很棒。

此外還有一點很棒的,就是他們這邊也都開放拍照,就如同當代藝術館目前所開放的一樣。藝術應該是深具親和力的,是可以被相機帶回家留念的。其實國外有許多博物館與美術館都開放拍照(可參考我好友唐聖瀚的這篇「向左拍,向右拍」),往往讓我這習慣台灣的「博物館相機戒嚴」文化充滿驚奇。

想當年在美國留學時,造訪過的紐約大都會博物館、芝加哥科學工藝博物館、芝加哥美術館…等都可以拍照,回到台灣後,又不自覺被制約了,真是一嘆。不過先前到上海美術館參觀時,看到人手一機拍照,心中一驚,想說不是入門時看到禁止攝影的告示嗎?於是趕忙問了服務人員,聽到的答案是:「不給拍照」,原來規定是規定,執行時可不見得一定按規定啊。

PS: 由於隨身只帶著 Canon 的小相機,在暗處拍攝雜訊很大,但也沒法子,只能如此將就。啊,又讓我回想起過去拿 Fujifilm 小相機恣意拍攝的快樂日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網誌存檔

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蔡政儒,字明道,生於 1968 年 12 月 22 日,台灣台北人,美國知識系統學院電腦資訊科學碩士。性情溫文而恬澹,重義氣,嗜讀書,好美食並曾茹素五年;喜研究電影、攝影與各類玄妙事物,並與友人交遊和幫忙解決問題,進行知識與經驗的交流與分享。近年來專心於電子商務的行銷與系統事務,並擅於企劃與建置小而美的興趣類型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