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4日 星期五

找不到的 0982 ,忘不了的 0982

這陣子一直找不到這只 0982 亞太電訊的手機,原以為不慎遺失,還打去申請暫停發話使用,後來才發現原來是被銀色 FireWire cable 、塑膠袋、銀色讀卡機給矇騙了。它被 cable 等物件壓在下面,所以我視而不見,以為不慎遺失而懊惱好幾天,真是自己笑(恨)死自己啦。





這只 0982 的手機是當時公司做力霸集團旗下中華商業銀行的 Mike 現金卡的案子所購買。當時做那案子公司被拗了兩件事情,一是我們的窗口來電說「銀行配合整個集團推行 0982 的手機,公司政策是承包廠商的金額凡到某某金額就要買一只,貴公司合約金額為多少多少,所以請幫忙買兩只。」我與合夥人 Quincy 聽了瞠目結舌,但為了案子,也只好乖乖購入,一人一只。

結果後來案子結束,收到尾款金額發現不對,打電話問了窗口,才知道他們出納部門竟然又扣了尾款百分之幾,真是令人氣結。你要憑合約告嘛,對方是大公司,有的是律師可以陪你玩玩;不告嘛,又氣憤。我曾在力霸服務,本來想去找老關係說說話,但後來想想那個集團本來就是這樣的風格,想想就算了。

其實力霸對廠商的「拗功」真的一流,也真的「力霸」。我在力霸總公司資訊處服務時,曾經有次我把我所負責的電腦設備採購專案的規格給開錯了,把當時火紅的 HP 掃描機 ScanJet 4C 忘了附上說要 Auto Sheet Feeder 自動送紙器;我的上司也都沒發現,等到招標完成且都送貨來了,於驗收時才發現。猶記得當時我十分緊張,以為說要我自己陪,不得了,一台一萬六,八台就破十萬了。結果?我的經理詹文馨要我別緊張,瞧他打電話請對方業務來一趟,然後當面告訴他說大家都知道力霸的掃描機向來都是要配備自動送紙器的,「規格沒寫也得要有」,業務當然一臉茫然與為難。結果我經理要他回去問問他經理,說這次就算了,請他們附上,「下次的案子再補給他們」,結果?他們的經理想了想,二話不說,就把自動送紙器給送來了。

至於我的經理有沒有真的設法讓他得標以滿足「下次補給他」的承諾,在我離職前,我是沒看到啦,我想在我離職後沒兩年也走人的詹經理最後也沒能補償該廠商。雖然我對詹經理幫我解圍很是感謝,但我也對於「凡事都有『瞧』的可能」的力霸文化大開眼界。當然這可能不只力霸這麼做,一般民間企業都有可能這麼惡霸地搞定對自己不利的事情,但憑藉著集團身分引誘對方勉為其難地答應賠本了事,這麼誇張的「拗法」還是令我難忘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網誌存檔

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蔡政儒,字明道,生於 1968 年 12 月 22 日,台灣台北人,美國知識系統學院電腦資訊科學碩士。性情溫文而恬澹,重義氣,嗜讀書,好美食並曾茹素五年;喜研究電影、攝影與各類玄妙事物,並與友人交遊和幫忙解決問題,進行知識與經驗的交流與分享。近年來專心於電子商務的行銷與系統事務,並擅於企劃與建置小而美的興趣類型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