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9日 星期三

消費券:現在就可消費未來的債券

這個星期大家都在爽的,應該就是全台灣人民都將可以領到三千六百元的消費券。但想一想,這些錢絕對不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據報導是政府準備舉債來籌措這筆發放預算,拿未來來救現在,換言之這些銀兩也等於出自人民的口袋,說真的這樣預支自己未來的銀兩,不知何爽之有?

當然,一般人可能會說,拿到這三千六是自己決定要怎麼用怎麼花,政府赤字則是全民承擔,以後影響到一些公共建設還是福利,到時候那些要嘛不蓋,要嘛縮水,這種事情反正習慣就好了,況且現在都過不下去了,何況未來呢?

政府做出這不得不的政策,人民也享受這不得不的福利。好一個朝三暮四,好一個苦中作樂。

2 則留言:

  1. 白羊: 換個角度想吧!!! 刺激消費 強迫消費 也許真的經濟就好起來了 那麼 將來只會越來越順暢 也許就不會是朝四暮三 也許今天的朝四刺激 可以換來將來的"暮五"也說不一定! 你要正規正矩的朝三 或許經濟只會更差 恐怕換來的會是"暮一"可怎樣是好?

    回覆刪除
  2. 是啊是啊,所以我說「政府做出這不得不的政策,人民也享受這不得不的福利」,一切都是不得不。

    我也照樣會領這個消費券,我也希望能夠暮五暮十,但現在此景的確是有些苦中作樂。不過……不管我是多麼悲觀,我相信經濟景氣遲早會上揚,畢竟這些都是循環,只是這段時間要多長而已。

    回覆刪除

網誌存檔

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蔡政儒,字明道,生於 1968 年 12 月 22 日,台灣台北人,美國知識系統學院電腦資訊科學碩士。性情溫文而恬澹,重義氣,嗜讀書,好美食並曾茹素五年;喜研究電影、攝影與各類玄妙事物,並與友人交遊和幫忙解決問題,進行知識與經驗的交流與分享。近年來專心於電子商務的行銷與系統事務,並擅於企劃與建置小而美的興趣類型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