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7日 星期六

所見即所得,問題是⋯誰見?誰得?

從老詹的噗浪文中知道了這樣的訊息:

旅遊倫理 ◎ 台灣人又紅了

其實很多東西至少是一體兩面。就這件事情來說,我也很不爽這群人的舉動,我就算在現場也應該不會違規(先前與老木去拍天母白屋,我是唯一沒有翻牆進去拍的人,原因是...... 我翻不進去)。但過了幾十年萬一古蹟毀於災禍,那些違規狂拍者所拍到的稀有鏡頭,變成難得而罕見的珍品,留作後人參考。

很多事情換個時空,換個角度,可能就會有不一樣的結果,雖然不能同日而語,一起相提並論,但有時候也不能不放長遠來看,考慮未來的種種可能(否則我等也不必買保險啦)。現在這個事件我不齒且要撻伐,在遙遠的未來,可能有人要以「雖然⋯但幸好⋯感謝⋯」的句型來提到這樣的事情。

有時候我走在一些曲折的老街,鬼鬼祟祟地拍那些宛若歷史陳跡的老屋,心中充滿敬畏。我之所以鬼祟是因為我總覺得這是一種進入他人生活中的窺探行為,但我又有一種保存這種即將消失人事地物的使命感。在兩相權衡之間,我只有低調行事。雖然不至於大剌剌登堂入室,闖入這些古厝客廳與內室瘋狂拍照,我真的不會,但老實說,我想,很想很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網誌存檔

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蔡政儒,字明道,生於 1968 年 12 月 22 日,台灣台北人,美國知識系統學院電腦資訊科學碩士。性情溫文而恬澹,重義氣,嗜讀書,好美食並曾茹素五年;喜研究電影、攝影與各類玄妙事物,並與友人交遊和幫忙解決問題,進行知識與經驗的交流與分享。近年來專心於電子商務的行銷與系統事務,並擅於企劃與建置小而美的興趣類型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