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31日 星期二

「響」起崔健

早上突然想起了「崔健」,也思念起他那低沉嘶吼的歌聲,於是上網找了一些回味回味。我只有他的錄音帶,連 CD 都沒有,後來與網友結力(馬偉傑, Jerry Ma)聯繫上,請他從北京幫我帶幾張 CD 回來過癮過癮。

想當初十幾二十年前初見崔健的模樣,覺得真是酷斃了,穿著毛裝,一頭亂髮,桀傲不遜的嘴臉,很有個性的嗓音。他的曲風很獨特,詞藻真誠感人,整個聽起來煥然一新,與當時台灣的鴛鴦蝴蝶夢幻有天壤之別。現在再聽,還是一樣感受震撼與值得回味。真的是一個時代的人物,一個時代的記憶。


花房姑娘



崔健好多少歌我都覺得很棒,但這一首《花房姑娘》是我最愛,很有味道。歌詞是:

    我獨自走過你身邊,並沒有話要對你說,我不敢抬頭看著你的⋯喔⋯臉龐
    你問我要去向何方,我指著大海的方向,你的驚奇像是給我⋯喔⋯讚揚
    你問我要去向何方,我指著大海的方向,你問我要去向何方,我指著大海的方向
    你帶我走進你的花房,我無法逃脫花的迷香,我不知不覺忘記了⋯喔⋯方向
    你說我世上最堅強,我說你世上最善良,我不知不覺已和花兒⋯喔⋯一樣
    你說我世上最堅強,我說你世上最善良,你說我世上最堅強,我說你世上最善良
    你要我留在這地方,你要我和它們一樣,我看著你默默地說⋯喔⋯不能這樣
    我想要回到老地方,我想要走在老路上,這時我才知離不開你⋯喔⋯姑娘
    我就要回到老地方,我就要走在老路上,我明知我已離不開你⋯喔⋯我的姑娘

林志炫也翻唱過這首歌,但我覺得味道差很多;當然啦,各有各的味道,但我覺得崔健唱的風格就真的是一種徘徊掙扎的苦痛,為了理想勇敢繼續前進,但又已經忘不了曾經擁有的溫柔。林志炫則是整個鴛鴦蝴蝶,氣氛全失。


一無所有



假行僧



最後一槍



一塊紅布



從頭再來



無能的力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網誌存檔

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蔡政儒,字明道,生於 1968 年 12 月 22 日,台灣台北人,美國知識系統學院電腦資訊科學碩士。性情溫文而恬澹,重義氣,嗜讀書,好美食並曾茹素五年;喜研究電影、攝影與各類玄妙事物,並與友人交遊和幫忙解決問題,進行知識與經驗的交流與分享。近年來專心於電子商務的行銷與系統事務,並擅於企劃與建置小而美的興趣類型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