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4日 星期六

以有涯隨無涯,殆矣

老婆馬妹看了這一期的《LOHAS》雜誌內容,告訴我說 2012 年 12 月 22 日也就是我的生日前後將會是世界末日等云云。我回答說我知道。她很驚訝,然後我告訴他說是馬雅曆法所預言,她說沒錯,問我為何知道?我說我都喜歡研究這些玄妙事物,以前也常與唐老(唐聖瀚, Ian Town)、 Robin (陳建雄, Robin Chen)等人討論。

馬妹怨嘆說我倆一起的人生還沒開始幾年就要遇到世界末日,感覺很悲情。我回答說沒有關係啦,若真是註定這樣也沒辦法。但是我還是把我過去所想的一些解決方案告訴她:一、認真祈禱,化解災難。別笑這是無稽,心誠則靈。二、那幾天跑到能夠避災的地方去,例如傳說中這次大災難是大地震,就跑到高地空曠處去,避免海嘯與倒塌建築物。

然後我告訴馬妹,妳說世界多美妙,但又怎麼知道死後的世界不會更好?人世間我們都會留戀,但大限到來時,或許我們才發現天堂抑或極樂世界真的存在,且更為美好?!屆時可能會回頭笑自己的癡與迷吧!我進一步解釋,身為人,可能覺得「酒色財氣」或是「久旱逢甘霖,他鄉遇故知,洞房花燭夜,金榜題名時」方為人生至樂,因為我們沒到那個層次,自然無法了解。我當年剛接觸電腦程式,深感 coding 的樂趣,也以當 programmer 為職志,認為天堂根本不好玩,原因是「不會有電腦」。就好像小孩子怎麼能夠理解「洞房花燭夜」的樂趣呢?正常的話,他們的至樂只是卡通與電動玩具吧!

我小時候曾經納悶著,為什麼大人都不看卡通,卡通那麼好看,大人真是太可憐,必須忙於工作啊!後來我嘗試問自己:「我長大也會如此嗎?希望不會!」結果呢?卡通許久沒看了,管你是「懷舊卡通」、「大人卡通」甚至於「成人卡通」,都沒有我的事。 Level 不到,真的無法真正的體會。

以人的層次與思維去想上帝、神佛、天堂甚至於地獄,真是力有未逮。那我們能做些什麼?我認為只能盡力。莊周說得對極了:「吾生也有涯,而知也無涯,以有涯隨無涯,殆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網誌存檔

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蔡政儒,字明道,生於 1968 年 12 月 22 日,台灣台北人,美國知識系統學院電腦資訊科學碩士。性情溫文而恬澹,重義氣,嗜讀書,好美食並曾茹素五年;喜研究電影、攝影與各類玄妙事物,並與友人交遊和幫忙解決問題,進行知識與經驗的交流與分享。近年來專心於電子商務的行銷與系統事務,並擅於企劃與建置小而美的興趣類型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