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8日 星期六

鎖麟囊,好個人生如戲

突然想起《鎖麟囊》知名二黃慢板:「一霎時把七情俱已昧盡,參透了酸辛處淚濕衣襟。我只道鐵富貴一生鑄定,又誰知人生事傾刻分明。想當年我也曾撒嬌使性,到今朝哪怕我不信前塵。這也是老天爺一番教訓,他叫我收餘恨,免嬌嗔,且自新,改性情,休戀逝水,苦海回身,早悟蘭因。可嘆我平白地遭此貧困,遭此貧困。我的兒啊⋯⋯」




這故事今日觀之,有些陳腔爛調,如此因緣際會屢見不鮮。但回過頭來,話說人間悲歡離合,造化弄人,委實無巧不成書也。但轉念一想,又怎知不會人生如戲,戲如人生耶?

來一首蔡琴翻唱過的老歌《人生就是戲》,不過在此聽聽原唱姚莉的版本。




「人生就是戲,看不完的戲,有的時候愛,有的時候氣,看戲的人兒,個個是戲迷,個個是戲迷。」嗯,真是如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網誌存檔

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蔡政儒,字明道,生於 1968 年 12 月 22 日,台灣台北人,美國知識系統學院電腦資訊科學碩士。性情溫文而恬澹,重義氣,嗜讀書,好美食並曾茹素五年;喜研究電影、攝影與各類玄妙事物,並與友人交遊和幫忙解決問題,進行知識與經驗的交流與分享。近年來專心於電子商務的行銷與系統事務,並擅於企劃與建置小而美的興趣類型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