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4日 星期二

外觀低調卻具備大容量的 DICOTA BacPac Business

每每搭乘捷運,看到那些在人潮洶湧時卻仍背著大背包的人,就令我不爽。禮貌上應該要將大背包放下來改以手提才對,真不知道他們怎麼想,以為背在背上就不會妨礙他人嗎?

於是我找背包時,總希望「大小恰到好處」,外觀尺寸要儘量的小,內裝容量要儘量的大,也就是看起來小,但容量「讓人無法小看」。怎麼?聽起來好像當代轎車的廣告術語?沒錯,我深深感覺如此。許多包包要嘛拼命地往大設計,小的嘛又往小巧玲瓏走,真的,中間路線往往是兩邊不討好的款式,也是許多廠商所不願意走的路線,但這卻是我以行動資訊族所真切需求。

前陣子好友 K 小姐送給我了一個 DICOTA BacPac Business 15" 包包……




第一眼看到感覺 BacPac Business 小了些,這是「相對」比較所得。怎麼說呢?擁有大號身材的我背起 330 x 450 x 130 mm 的 BacPac Business 來一定就像大學生背小孩子書包一個樣子。

但轉念又想,「15"」代表可以塞入 15 吋的筆電了,其尺寸已經有相當水準,瞧見包包把手上所繫上的標籤,果然不錯,可裝入尺寸達 360 x 290 x 40.0 mm 的筆電;嗯,蘋果 MacBook 為 325 x 227 x 24 ,放進去沒有問題,至於 15 吋 MacBook Pro 為 364 x 249 x 24 ,寬度多了 0.4mm ,就實際使用上來說也不成問題。





我若真要背大背包,就得出動那已經被我束之高閣的登山包了。畢竟在都市中行走,還是低調些好。於是乎二話不說,將 BacPac Business 外包裝的塑膠袋給拆開來。




拆開來後看得比較真切。 BacPac Business 的外觀果然有印象中 Dicota 的傳統風格:注重實際的功能性,且不失外表的靈活。至於外觀設計就有如印象中德國佬的風格一樣,不是那麼花俏,低調中顯露樸實與莊重,這剛好符合我的風格。我想這其實也符合大多數尋覓商務用途包包朋友的條件吧!

BacPac Business 只能後背,或者手提;其正上方附帶了一個方便型的提把,意思就是要提的時候是可以提,但原廠預設的攜帶方式是後背。

放置口從外觀上來看則是有四個,分別是以一上一下方式位於前方的「附加前袋」、位於右下方側邊的「側邊袋」,以及本身的主放置區。

我知道有許多朋友希望包包的口越多越好,但對於我來說可不這麼想,適當的分隔就很好用了,否則以我的記性,有時候找起東西來這裡開那兒開的,往往要開到最後一個口袋才能找到我的東西,所以除非是登山包,否則一般都會包我真的希望口袋不要太多,以免自尋煩惱。



■ 可放入 15 吋筆電的主置物區

將外表中線的拉鍊拉開,就是 BacPac Business 的主要置物區間了。裡面如同其他款式的包包一樣,筆記型電腦特別又放在一個內側的內袋中,以雙層保護的方式來進行防撞的處理;此外還有許多的夾層,也設計了具備有袋蓋的口袋、網袋、也有鬆緊束口的收納袋。這麼多大大小小不等的夾層與收納口袋讓整個 BacPac Business 使用起來頗為方便,可以把許多小物整理得整整齊齊。

主夾層中可以放入大 A4 的雜誌與文件,整個與筆電一起帶著走,很方便。我故意塞入超級厚的舊款 Apple PowerBook 老機,沒想到照樣可以塞得進去, BacPac Business 的胃納量可見一般。

由於我身邊沒有新的 MacBook / MacBook Pro ,反而有也是 15 吋的 Lenovo ThinkPad W500 ,所以就將之擺入瞧瞧情況如何,結果 358 x 255 x 34.0 mm 的 W500 在號稱可裝入尺寸達 360 x 290 x 40.0 mm 筆電的 BacPac Business 看起來是這個模樣…… BacPac Business 依然遊刃有餘啊!




■ 各顯神通的其他置物袋

這是位於 BacPac Business 右下方側邊的「側邊袋」的模樣,還有個拉鍊可以視塞入的東西體積大小來加以適當調整。當然啦,按照其設計的位置,這個側邊袋其實主要用途是拿來擺放手機或者 MP3 播放器。這樣的設計固然貼心,但對於在下而言,如此半開口的口袋還是要儘量擺在人體的前方,以免被偷。



至於位於前方的「附加前袋」有上下兩個,基本上這兩個內容積不會相差太多,用來擺一些小物是很方便。當然具備拉鍊的網袋也是這兩個前袋的主要內在,所以無論是放茶包、 USB 隨身碟、數位記憶卡、電池還是傳輸線都很方便,一目了然。

如照片所示,我個人習慣是把隨身硬碟放在上面這個前袋,比較方便取用。有些朋友問我說這樣保險不保險?碰撞機會大不大?其實我覺得放在下面的前袋會比較容易因放下包包的動作還是背用時位於下緣的位置,所以碰撞機會會大一點,將之放在位於上方的前袋會來得比較保險。

但我也有朋友因為包包失去重心而「倒栽蔥」頭往下直撞,而導致放在上方袋子的內容物慘遭不測,不過我個人以為這樣的機會還是不大。會發生這樣的事情,基本上還是以一個「衰」字來帶過。




至於下方的附加前袋除了小網袋外,也有名片 / 信用卡片袋與置筆套孔。根據實際測試,發現這個下方的前袋容積比上方的來得大些,塞一些周邊如滑鼠、讀卡機還是筆電的電源都很方便,至於前袋外側的夾層用來放 CD 光碟片也 OK 。






■ 細緻體貼的小設計

BacPac Business 有些小地方的設計很讓我喜歡,例如稍稍彎曲的拉鍊頭會讓我覺得拉起來更舒服。




此外,有些網袋採用拉鍊,有些則採用魔鬼氈,讓使用者自行調配,需要快速取用的就可放在魔鬼氈的網袋中,而銅板、隨身碟這類容易掉出的小東西就得放在有拉鍊的網袋了。




還有就是位於底部的腳墊,讓包包的底板不會硬生生地直接接觸到地面,就防刮、防髒、防水等都是很好的做法。我另外兩個包包都沒有這樣的設計,所以偶爾就得擦拭一下包包的底板。





連一些縫線與網袋的邊緣都車得整整齊齊,這些細節就是專注的品牌與馬虎的品牌「一公釐的差別」。





■ 實際背負與體驗

包包功能再多,容量再大,背起來若是很不舒服,那就根本失去了原來的意義。 BacPac Business 本身的重量挺輕的,僅 0.95 公斤;加上可以調節的肩帶與透氣柔軟的襯墊,讓背負時的舒適度很棒。





我曾故意背著 BacPac Business ,內部裝了兩瓶 2 公升寶特瓶水也就是以四公斤的重量帶著家中大狗出去溜達,結果也沒有什麼問題,四公斤的重量經過經計算適度配重與分擔負擔的肩帶以及柔軟的襯墊給分散掉了,歡喜大狗拖著我橫衝直撞兩小時也不會累,而經過特殊處理的防水耐用尼龍材料撥水力強也挺耐髒,這些都不是過去我遛狗專用的「股東會贈品包包」所能帶來的相同優質體驗!

由於在下身材壯碩,背上 BacPac Business 所顯示出來的比例可能會讓有興趣的朋友們進行錯誤的外觀斟酌與想像,所以請同事阿瑋代勞照個兩三張照片給大家瞧瞧。

可以從下面的照片中清楚看到,無論是正面還是背面, BacPac Business 都能顯示一樣的低調風格,但不失其應有的實用功能與精彩容積,且無論是搭配較正式的服飾,或者是休閒輕鬆的裝扮,都可自在搭調。





■ 結語

如先前所示,本身重量輕盈、設計細緻、外觀低調卻具備大容量的 DICOTA BacPac Business 15" 實在很適合當代商務人士的需求。如果硬要我挑出什麼缺點,我希望 BacPac Business 能再具備完全能夠拉出遮雨晴天時又可內收的防雨罩就更好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網誌存檔

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蔡政儒,字明道,生於 1968 年 12 月 22 日,台灣台北人,美國知識系統學院電腦資訊科學碩士。性情溫文而恬澹,重義氣,嗜讀書,好美食並曾茹素五年;喜研究電影、攝影與各類玄妙事物,並與友人交遊和幫忙解決問題,進行知識與經驗的交流與分享。近年來專心於電子商務的行銷與系統事務,並擅於企劃與建置小而美的興趣類型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