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6日 星期一

榮格算中我性格

好友詹姆士(趙今國, James Chao)分享了「MBTI 職業性格測試」。所謂的 MBTI 是「性格分類」的一種,由瑞士心理分析家榮格(Carl Gustav Jung)於 1921 年所提出,經過多年的發展, MBTI 現已成為全球著名的性格測試之一。測驗結果分為以下十六種性格:

(01) ESTJ 大男人 (02) ESTP 挑戰型 (03) ESFJ 主人型 (04) ESFP 表演型
(05) ENTJ 將軍型 (06) ENTP 發明家 (07) ENFJ 教育家 (08) ENFP 記者型
(09) ISTJ 公務型 (10) ISTP 冒險家 (11) ISFJ 照顧型 (12) ISFP 藝術家
(13) INTJ 專家型 (14) INTP 學者型 (15) INFJ 作家型 (16) INFP 哲學家


老詹說他是「教育家」,我看了問題有 28 個,也挺好奇的,於是就花了三五分鐘去作答。那些問題有的弄得還不錯,有的則讓人很兩難,因為每個問題只有兩個選項,有時候我是「以上皆是」與「以上皆非」,還有的題目覺得不是挺理想,不過大體上都按照我的喜好去設法填寫了。

結果呢?我的性格類型是……「ISFP」也就是「藝術家」,這一點有些讓我出乎意料之外,因為我也以為我的性格會是「教育家」。以下是相關得解釋與說明:

    沉靜,友善,敏感和仁慈。
    欣賞目前和他們週遭所發生的事情。
    喜歡有自己的空間,做事又能把握自己的時間。
    忠於自己的價值觀,忠於自己所重視的人。
    不喜歡爭論和衝突,不會強迫別人接受自己的意見或價值觀。

    ISFP 型的人平和、敏感,他們保持著許多強烈的個人理想和自己的價值觀念。他們更多地是通過行為而不是言辭表達自己深沉的情感。

    ISFP 型的人謙虛而緘默,但實際上他們是具有巨大的友愛和熱情之人,但是除了與他們相知和信賴的人在一起外,他們不經常表現出自我的另一面。因為 ISFP 型的人不喜歡直接地自我表達,所以常常被誤解。

    ISFP 型的人耐心、靈活,很容易與他人相處,很少支配或控制別人。他們很客觀,以一種相當實事求是的方式接受他人的行為。他們善於觀察周圍的人和物,卻不尋求發現動機和含義。

    ISFP 型的人完全生活在現在,所以他們的準備或計劃往往不會多於必需,他們是很好的短期計劃制定者。因為他們喜歡享受目前的經歷,而不繼續向下一個目標兌現,所以他們對完成工作感到很放鬆。

    ISFP 型的人對於從經歷中直接瞭解和感受的東西很感興趣,常常富有藝術天賦和審美感,力求為自己創造一個美麗而隱蔽的環境。

    沒有想要成為領導者, ISFP 型的人經常是忠誠的追隨者和團體成員。因為他們利用個人的價值標準去判斷生活中的每一件事,所以他們喜歡那些花費時間去認識他們和理解他們內心的忠誠之人。他們需要最基本的信任和理解,在生活中需要和睦的人際關係,對於衝突和分歧則很敏感。

    適合的領域有:手工藝、藝術領域、醫護領域、商業、服務業領域等

    適合的職業有:客戶銷售代表、行政人員、商品規劃師、測量師、海洋生物學者、廚師、室內裝潢設計師、園藝設計師、旅遊銷售經理、旅行社銷售人員、職業病理專業人員、時裝/首飾設計師、陶器製作者、樂器製作者、卡通漫畫製作者、素描畫家、舞蹈演員、畫家、出診醫生/護士、理療師、牙科醫生、個人健康和運動教練、體育用品、個人理療用品銷售員、餐飲業/娛樂業業主

基本上我認為它分析的都正確,讓我無話可說,而我目前也正在做我所適合的「商業與服務業」。啊呀,就當成是被算準了吧!這種被算準的感覺對我而言老實說真不算挺好,但也只能如此了。

4 則留言:

網誌存檔

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蔡政儒,字明道,生於 1968 年 12 月 22 日,台灣台北人,美國知識系統學院電腦資訊科學碩士。性情溫文而恬澹,重義氣,嗜讀書,好美食並曾茹素五年;喜研究電影、攝影與各類玄妙事物,並與友人交遊和幫忙解決問題,進行知識與經驗的交流與分享。近年來專心於電子商務的行銷與系統事務,並擅於企劃與建置小而美的興趣類型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