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0日 星期五

1K 也是 K 啊!

許久沒有清除 Safari 的快取臨時檔案,今天一早心血來潮,決定加以清除。結果竟然清出了 350MB 的硬碟空間,當場有一種「賺到」的感覺。轉念一想又不禁莞爾,因為這根本是我自己的硬碟空間,又不是天上掉下來的新硬碟;要不是最近硬碟容量不夠,也不會這麼斤斤計較,想起了要清除這個快取檔案。





同時也陷入回憶,想起了好友顏德安所說過的「1K 也是 K 啊!」

顏老以前剛用 Mac 時(1990 年代前後吧),時常將硬碟的檔案悉數以軟碟機拷貝出來,然後重新格式化,再把磁片上的檔案拷回去,以換取絕對的重整,並整理破碎檔案。此外,他還把比較不用的檔案與程式都壓縮起來,以節省空間。我問他為何要這麼費功夫,他就告訴我,能節省一些空間出來用,就要節省,因為「1K 也是 K 啊!」

在此處,所謂的「K」就是「KB」。在二十年前,當然電腦上的程式與檔案都很小,真的是能省「1K」就是省「1K」。時至今日,對於許多朋友來說,已經變成了「1M 也是 M 啊!」(M 得發「咩」的音)或是「1G 也是 G 啊!」

當時的我很不以為然,因為這是很費時間的,但顏老當時台北時間很多,所以我也沒脾氣就隨他這麼整天 format 來 format 去的。不過似乎這動作也沒維持半年,就自然人間蒸發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網誌存檔

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蔡政儒,字明道,生於 1968 年 12 月 22 日,台灣台北人,美國知識系統學院電腦資訊科學碩士。性情溫文而恬澹,重義氣,嗜讀書,好美食並曾茹素五年;喜研究電影、攝影與各類玄妙事物,並與友人交遊和幫忙解決問題,進行知識與經驗的交流與分享。近年來專心於電子商務的行銷與系統事務,並擅於企劃與建置小而美的興趣類型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