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4日 星期三

寂滅為樂

聖嚴法師昨日圓寂,他遺言要求身後事務必須簡約,靈堂只掛一幅輓額「寂滅為樂」。遺言並加附偈語:「無事忙中老,空裡有哭笑;本來沒有我,生死皆可拋。」

聖嚴所留下的「寂滅為樂」,乃是語出《大般涅盤經》第十四卷。該卷中的重點就是這四句偈:「諸行無常,是生滅法;生滅滅已,寂滅為樂」。原文在此:大般涅槃經第十四卷(搜尋 "T12n0374_p0450a12" 直接跳往該段);至於白話文的意思可以參考宣化上人的「佛為半偈而捨命」一文。

這四句偈在說明人世間沒有什麼會長存不壞,有生就會滅,所以只能超脫生滅世界,才能達到寂滅的境界。換言之,也就是《金剛經》所言之「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這亦為佛教的根本教義,也就是所謂的「三法印」。

所謂的「法印」,就是佛法的證明印信,或言基本原則。換言之,只要符合這三項基本原則,就可說是佛法。而三法印就是「諸行無常」(世間沒有什麼是不會改變的)、「諸法無我」(也沒有我的存在,所謂的我,只是相對的幻象)、「涅槃寂靜」(超脫了生死生滅,進入涅槃的寂靜世界),這也是佛教與其他類似宗教最大的差異所在。

我對聖嚴最深的印象在於他那淺顯易懂的佛學著作,以及這個勸告世人不要輕易自殺的廣告:




以及後來的好願在人間、心六輪等:






不過真正讓我自身受用的,則是他那「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的開示。




老實說,我並未能夠完全將執著的事情完全確實地放下,但已經能夠放到一半,或者暫時放下了。

聖嚴法師飄然西去,我等繼續阿彌陀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網誌存檔

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蔡政儒,字明道,生於 1968 年 12 月 22 日,台灣台北人,美國知識系統學院電腦資訊科學碩士。性情溫文而恬澹,重義氣,嗜讀書,好美食並曾茹素五年;喜研究電影、攝影與各類玄妙事物,並與友人交遊和幫忙解決問題,進行知識與經驗的交流與分享。近年來專心於電子商務的行銷與系統事務,並擅於企劃與建置小而美的興趣類型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