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日 星期日

伊能嘉矩的田野調查三原則

日前與好友 ross_tt(陳士恩, Ross Chen)聊到整個去年 2008 年我拍了許多照片,但都沒時間整理,更遑論搭配文字來發表出來,實在是越累積越多,也就越無奈。搞得現在隨身小相機壞了也不敢買新的,因為很擔心繼續累積照片下去,先前的還沒消化呢!

然後 ross_tt 就分享了伊能嘉矩的田野調查三原則,讓我瞠目結舌,無話可說。

伊能嘉矩是在台灣日據時代中,來台灣進行考察與研究的多位人類學者之一。他對台灣原住民文化甚有研究,並留下許多寶貴的觀察記錄。

當 ross_tt 提及伊能時,我並不知道是誰,後來查了網路資訊後,赫然看到了他是將台灣原住民分類(族)的第一人,這一點我倒是以前就讀過了,只是無法將人名連結。還記得大專時代發現台灣許多規劃、記錄、研究與調查都是日據時代所作、留下,至今仍受用無窮時,很是感慨;當時看掉許多資料都讓我很是驚訝,後來覺得這一切的一切,都是源自於成功的明治維新,讓當時留洋的學生得以發揮所長,讓整個日本強盛起來,也帶進了西方學術研究的方法與精神。

伊能的「踏查三原則」,也就是「田野調查三原則」,內容簡述如下:

一、即使生病或有其他事故,當天查察的事實必須當天整理完畢。

二、為了科學查察的目的,就得「注意周到」。日後撰寫報告時如果還有不明處或是疑點,就是當初注意不周所導致。

三、既然有了注意周到的查察,也得有注意周到的記述。


真是如此啊!我現在光是第一點就做不到了,更何況後面兩點?注意周到不周到這或許還有商榷的餘地,但是現在只有影音而無暇處理文字的部份,讓我也無法做到第三點。因為我也發現等到有空撰文時,也因為時日久遠,一些細節也忘卻了,光憑藉著照片與錄音,又能喚起什麼呢?如此一來還能保留些什麼細節中的細節?可能想見個吉光片羽,都是鳳毛麟爪吧。

前人的智慧,我卻不能擷取,整天醉生夢死,悲東嘆西,越想越了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網誌存檔

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蔡政儒,字明道,生於 1968 年 12 月 22 日,台灣台北人,美國知識系統學院電腦資訊科學碩士。性情溫文而恬澹,重義氣,嗜讀書,好美食並曾茹素五年;喜研究電影、攝影與各類玄妙事物,並與友人交遊和幫忙解決問題,進行知識與經驗的交流與分享。近年來專心於電子商務的行銷與系統事務,並擅於企劃與建置小而美的興趣類型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