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日 星期二

我看《全能住宅改造王》

近年來有許多優質的日本綜藝與知性節目,都深深受到我家的歡迎,幾乎到了準時收看,而且百看不膩,例如《超級變變變》、《搶救貧窮大作戰》、《電視冠軍王》、《火焰挑戰者》、《黃金傳說》、《開運鑑定團》、《寵物當家》、《恐怖的家庭醫學》、《料理東西軍》,以及《全能住宅改造王》。

當然這中間有些是好笑或者好玩的風格,或者令我食指大動的美食節目。但其中有幾個節目,卻是讓我難以忘懷,那就是展現那些窮困潦倒受盡學藝對象羞辱奮發者奮鬥歷程的《搶救貧窮大作戰》、介紹古物時所順便帶到的歷史文化與典故的《開運鑑定團》、提醒大家不能不輕忽日常生活中身體細微變化的《恐怖的家庭醫學》,以及展現那令委託者深深感動的建築改造師獨運匠心的《全能住宅改造王》。




在《全能住宅改造王》(大改造 !! 劇的ビフォーアフター)中,每次介紹的案例,都有其不得不改造屋舍的原因,可能因為家中人口變多、人口變少,或者是不符合現代生活的需求等等原因,進而在有限的經費中尋找專家的奧援。而與該節目配合的幾位建築師,每每都能發揮極其巧思的創意,不但完成符合委託人需求的工作,而且還從大大小小的地方展現其創意;更棒的是還能將舊屋舍中的零件、配件、家具加以沿用,融合進入改造後的新家中,讓對舊家的記憶能夠得以延續,並與新家的功能結合。

每次在展現改造前與改造後的場景,隨著標有英文「Before」與「After」的鏡頭切換,建築達人的巧思便飄然呈現眼前,令我讚嘆連連;那份讓委託人因為達人的「用心」與「細心」所激盪的「感心」眼淚所展現的「真心」,更是令人為之動容。他們不但帶來全新功能的屋舍,也帶回了過去幸福的記憶。

而每次分別呈現新舊屋舍變化「Before」與「After」的鏡頭切換時,都會有一首溫柔調性的背景音樂《Takumi / 匠》,這是由松谷 卓 Suguru Matsutani 所創作的鋼琴曲,並收錄在「Before After」專輯中。個人認為這首曲子搭配《全》劇,實在恰到好處,真的,從鋼琴鍵中所流瀉出來的,是在熱切期待中窺見過往的溫柔,並展望未來的幸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網誌存檔

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蔡政儒,字明道,生於 1968 年 12 月 22 日,台灣台北人,美國知識系統學院電腦資訊科學碩士。性情溫文而恬澹,重義氣,嗜讀書,好美食並曾茹素五年;喜研究電影、攝影與各類玄妙事物,並與友人交遊和幫忙解決問題,進行知識與經驗的交流與分享。近年來專心於電子商務的行銷與系統事務,並擅於企劃與建置小而美的興趣類型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