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6日 星期二

該斷奶了,邱毅!

昨天立委邱毅假髮被他人扯走,當場驚慌失措,痛心疾首。我個人雖然不喜歡邱毅的模樣,也深深同意好友劉卉仁過去所言:「看到邱毅這副機車嘴臉,就忍不住想打他!我是國民黨的,我還是想要打他!」但是基於同是天涯無毛人的同理心,我很同情他的遭遇,他所謂「好像當街被脫褲」此言絕非虛言,也不是非禿頭者所能全然理解。


(取材自蘋果日報)


其實我更知道他的禿頭痛苦,也了解他那緬懷過去美好年輕歲月的心態。我覺得每個禿頭的人,都必須經歷「欲蓋彌彰」與「魚目混珠」兩個時期。至於能否步入第三個「毫不在乎」時期,就得看自己的造化。

「欲蓋彌彰」者,其實就是自以為把頭髮留長後蓋住禿頭的部份,他人就看不太出來的一種自欺欺人,於是乎啥的「二八分」(如蔣孝嚴)、「一九分」(如錢復)的,只要蓋得住見光死的部份,就會安心不少。

但是用旁邊的頭髮硬蓋住禿頭的部份,也是很嗆,因為風這麼一吹,就可能飄飄然飛起,也就被「掀底牌」了。所以當時我練就好功夫,那就是可以迅速判斷風向,且把頭髮多的部份朝向風吹過來的方向,如此就不會讓頭髮被風吹亂,讓無毛的部份露出來。

但是有時候風太大,或者飄忽不定,那要怎麼辦?我只好傻傻地站在路邊,觀察旁邊的花草樹木、電線甚至於招牌,看著看著,就可以判斷風力的大小,決定我是否要離開騎樓過馬路,領略這凜冽的寒風。現在回想起來,當時的反應一流,觀察力也很棒。

那過了「欲蓋彌彰」的時期,接下來就是到了「魚目混珠」了,也就是去戴假髮。有的假髮很假,有的很真。邱毅的就很假,看起來很礙眼。余天從我讀大專的時候才知道他早就戴假髮,如今可能超過三十年了,看起來還挺猛的。我老友邱世宏(Daniel Chiu)當年在學校戴假髮,全班都知道了,只有我不知道,有回下課,意外聽其他同學說「Daniel 打牌輸光光,差點兒沒把假髮也賠上」我大驚,跑去邱面前當眾問他:「你戴的是假髮?!」還記得老邱他那一臉尷尬,青一陣白一陣地不知道該怎麼回答。

我不喜歡戴假髮,也不甘心搞植髮,因為不想花大錢在頭髮上。我與老邱一起到美國留學時,他知道了植髮的技術,於是就在美國植髮,後來回到台灣還繼續植,效果不錯,但為了植髮竟花個一兩百萬,真是一點都不手軟!老實說,我可寧願拿這銀子去買股票!

那要怎麼辦?還好兩年多前,網友黑結力(馬偉傑, Jerry Ma)建議我剃掉頭髮,戴上黑框眼鏡,搭配原來所留著的落腮鬍,結果真的很有型。其實過去也有不少朋友建議我這麼做,包括了李崑章(Quincy Lee, 崑師)與張文郁(Bryan Chang, 白老闆)都是如此,只是他們都建議「剃光頭」,這個實在太強烈了,只有黑結力建議留很短的「三分頭」,對我來說不是那麼強烈,於是我就釋懷了。

其實當時的我也到了一個臨界點,不想這麼繼續「自欺欺人」了,於是我就這麼做,大幅改造外型,也順利擺脫了不太甘心的「欲蓋彌彰」與狠不下心的「魚目混珠」,步入了「毫不在乎」時期,揚棄了過去的種種無奈,從此恢復了全然的信心,以全新的外在,重新面對本來的我。

就像我多年前所收集的一篇介紹製刀達人「金光師」的一篇簡報中提及,金光師他老婆花了兩年時間表明「她愛的是內涵,不是外表」,終於成功地把金光師十幾頂假髮都丟掉,鼓起勇氣留著光頭,「就如同幼兒丟奶嘴一樣,告別了對假髮的依賴」。




邱毅,你要學的是「不在乎」。事實上你越在乎,反而也引來更多人在乎,可能以後有更多人來扯你的假髮,那該怎麼辦?就順這勢,從此斷了奶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網誌存檔

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蔡政儒,字明道,生於 1968 年 12 月 22 日,台灣台北人,美國知識系統學院電腦資訊科學碩士。性情溫文而恬澹,重義氣,嗜讀書,好美食並曾茹素五年;喜研究電影、攝影與各類玄妙事物,並與友人交遊和幫忙解決問題,進行知識與經驗的交流與分享。近年來專心於電子商務的行銷與系統事務,並擅於企劃與建置小而美的興趣類型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