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5日 星期一

誰說單身就是敗犬?過二十年可別後悔

這陣子看電視,在三立電視台時常看到了他們全新戲劇《敗犬女王》的廣告。這是個非直接訴求的感性、印象型廣告,拍得很有味道,也很有感覺。




所謂的「敗犬」一詞來自日本,指過了適婚年齡卻依然是單身的女子,即使美麗又能幹,但與婚姻大事失敗相比,其他的成功與成就都是不夠看的。當然這是日本的社會價值觀,但拿台灣來說,也不遑多讓。

廣告最後的「誰說單身就是敗犬?在我心裡妳是女王」實在讓許多目前處在「準敗犬」還是已然是「敗犬」的女子們可能充滿了欣喜與動力,但我忍不住要說,這實在會害死人。

我並非要扼殺女性們的自由意志,但要說出善意的提醒,那就是要評估這個自由意志是不是能夠持久?以後改變它會不會帶來震撼?

我知道一個年齡有一個年齡的看法,現在主張單身,過十年可能心境就大不同,但失去的光陰已經不復返,這是無法 UNDO 的,妳必須自己承擔過去決策所帶來的後果。日劇《女人40》中女主角高舉「一個人,什麼都不用在乎,很是悠閒自在!」,過十年,「悠閒自在」可能會變成「形單影隻」,過二十年就會嘆「寒夜孤燈」,過三十年搞不好成了「孤苦無依」。

多年來,我看著身邊的女性長輩與朋友中的敗犬者,或主動或被動地喪失許多締結良緣的機會,都說「寧缺勿濫」,或說「下一個會更好」,以十分鐵齒的方式主張「單身」。但隨著時光飛逝,遂不得不繼續假裝不在乎,但老實說,真的是那麼不在乎嗎?據我所知,我那些單身女性長輩與友人,大多表示後悔與追恨,猶有甚者,會回憶以前的某一位舊情人的種種美好,但也只能嘆「早知如此,何必當初」。

雖然「千金難買早知道」,但有時候自己前半輩子錯誤的決定卻要後半輩子來承擔,這到底公不公平?更慘的,是別人的錯誤,卻影響自己的一生,這荒不荒謬?父執輩中有位 C 君,他的兩位妹妹因為看著自己姊姊嫁得不好,遂不敢輕易論及婚嫁,挑三捻四,久而久之願意上門牽線的人就也少了。過了三十幾四十,只能推說「發心照顧老媽媽,誓言不嫁」。而 C 君的老媽媽也真長壽,真的到了九十幾才往生,而那兩位大嬸也年過六旬,現在只能相互扶持地過生活。

其實女性友人中不僅是單身可以令人悔恨,還有主張不生小孩的頂客族(DINK, Double Income, No Kids)也可能會後悔自己的決定。我的某位好友 R 君主張不生小孩,於是多年來都找有著相同理念的女子,而這些女子也的確都如此主張;但是這些女子都敵不過心中的「母性」,那就是當她們過幾年看著同儕好友姊妹淘們帶著小孩在餐宴中大談育兒經,抱著朋友的小孩體驗那「沈重又甜蜜的負荷」的重量,往往都會改弦易轍,改變心中的想法來要求 R 君步入禮堂並生小孩,而此時就是 R 君揮別舊愛迎接新歡的時刻。誰要負責? R 君?或許,但那些 R 君的舊愛們啊,妳們只能怪自己沒想清楚,過去的無法再重來,但往後的人生或還很漫長,不要再重蹈覆轍了。

「誰說單身就是敗犬?在我心裡妳是女王」,當女王可以,但可別當這位女王…


伊莉莎白一世 (Elizabeth I)

1 則留言:

  1. 在“穿著prada的惡魔“裡,Anne Hathaway在做Miranda(Prada惡魔)助理上手後對朋友說由於她的工作努力使她的私人感情命在旦夕

    朋友回她說:“當你私人感情全毀的時候,表示你要升官了。“

    所以,敗犬(工作ok)也不是每個女人都能當的。

    回覆刪除

網誌存檔

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蔡政儒,字明道,生於 1968 年 12 月 22 日,台灣台北人,美國知識系統學院電腦資訊科學碩士。性情溫文而恬澹,重義氣,嗜讀書,好美食並曾茹素五年;喜研究電影、攝影與各類玄妙事物,並與友人交遊和幫忙解決問題,進行知識與經驗的交流與分享。近年來專心於電子商務的行銷與系統事務,並擅於企劃與建置小而美的興趣類型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