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8日 星期日

有時候變大了反而會擔心

昨天參加老詹(趙今國, James Chao)所發起的外拍活動,今天一早起來就看到他留言說記憶卡資料錯誤,導致他拍的照片都毀掉了。

其實我過去時常發生這類慘狀,老詹也曾目睹過一次,就是老地方冰果室室友相約外拍總統府的那次;後來拿相機去檢測才知道是相機的問題。修妥後就 OK 了。

至今又過了一兩年,現在偶爾又會發生,但不是資料全毀的慘況,主要是目錄錯亂,導致檔案自動複製(看起來複製,其實那些都是空的),偶爾若干檔案會毀掉,但不多也不常發生就是了。由於老是發生在同一片記憶卡,所以我當然認為是那一片的問題,然而經電腦重新格式化後也是於事無補,現在也只好在拍攝時注意,只要問題又浮現,就最好停止繼續使用該片。

其實記憶卡與硬碟相同,總希望這類儲存媒體存取速度超快然後容量超大,但又擔心一發生問題,損失的也就大了。

有時候看到一些朋友很高興地狂秀他們數位相機中的照片,才發現他們過去照的照片也放在裡頭,換言之他們都不將之刪除,也由於解析度都不大(有些甚至於是以最低解析度拍攝),所以一片記憶卡可以放上四位數的照片,夠他們將相機當成拍攝、展示、儲存的綜合機。更猛的,是他們未必已經將照片存(備份)至電腦上,也未必有第二片記憶卡,換言之就是「一機一卡」的使用狀況。每每都讓我十分憂慮,他們可能沒遇過卡片損毀或甚至於遺落相機的倒楣事情吧!其實記憶卡燒了、相機丟了三次五次都無所謂,重要的是裡頭的寶貴照片!

我這輩子丟過兩台相機,都是在二十出頭歲時所遺落:一台是 Pentax 單眼老機,遺落在計程車上(由於將相機擺在座位上,車到了目的地看到友人劉卉仁 Mars Liu 已經等我多時,遂匆忙下車……);其他一台不可考,是丟在資訊展飲食區的椅子上(當時吃完了就走了,放在旁邊椅子上的相機就忘了拿……)。當然,發生這種事,實在很捨不得相機,更捨不得我那些沒沖洗出來的底片。

個人第一次遇到相機故障,則是在 1994 年,當時從台灣帶去美國的傻瓜相機動不動就會自動回捲底片,讓我損失慘重(因為拍了十幾張的底片也只好拿去洗),火大了才買了 Nikon N70 (台灣的 F70)。

2 則留言:

網誌存檔

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蔡政儒,字明道,生於 1968 年 12 月 22 日,台灣台北人,美國知識系統學院電腦資訊科學碩士。性情溫文而恬澹,重義氣,嗜讀書,好美食並曾茹素五年;喜研究電影、攝影與各類玄妙事物,並與友人交遊和幫忙解決問題,進行知識與經驗的交流與分享。近年來專心於電子商務的行銷與系統事務,並擅於企劃與建置小而美的興趣類型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