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7日 星期三

貝多芬與胡適

今天 12 月 17 日,是樂聖貝多芬(Ludwig van Beethoven)的生日,也是胡適的生日。這是查了維基百科所發現的結果。

貝多芬的音樂雖然耳熟能詳,但我在 30 - 35 歲狠狠地專心地聽了許多次,包括九大交響曲與一些比較知名的曲目,例如克羅采奏鳴曲(Kreutzer, Opus 47),後來發現對我而言是聽出了若干弦外之音,自以為「可以進入作曲家的心靈層次」,也理解了先母曾提過的她對古典音樂「很有感覺」的意思。

至於胡適的成就,亦為我所推崇。梁實秋在「胡適先生二三事」一文中提及:

    胡適先生最愛的對聯是「大膽地假設,小心地求證;認真地做事,嚴肅地作人。」我常惋惜,大家都注意上聯,而不注意下聯。這一聯有如雙翼,上聯教人求學,下聯教人作人。


我深以為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網誌存檔

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蔡政儒,字明道,生於 1968 年 12 月 22 日,台灣台北人,美國知識系統學院電腦資訊科學碩士。性情溫文而恬澹,重義氣,嗜讀書,好美食並曾茹素五年;喜研究電影、攝影與各類玄妙事物,並與友人交遊和幫忙解決問題,進行知識與經驗的交流與分享。近年來專心於電子商務的行銷與系統事務,並擅於企劃與建置小而美的興趣類型網站。